中國調升存準率掀起市場對央行升息的預期心理,公債殖利率有機會跟進走揚。瑞信證券認為,保險業與銀行業今年將受惠於升息、淨利差回升、手續費收入增加與呆帳情況改善等諸項利多,昨一口氣調高12檔金融股目標價。


多重受惠
其中,元大金(2885)評等調至「中立」,目標價由18.3元調高到24元,調幅最大。國泰金(2882)與新光金(2888)分別調高至75元與18元,列為金融類股投資首選。
瑞信金融產業分析師許忠維指出,保險業股價一向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高度正相關,隨著全球央行下半年升息浪潮漸成形,未來股價表現將超越大盤。銀行業雖然復甦緩慢,但由於目前信用成本偏低,未來淨利差回升與呆帳改善下,整體獲利也較去年適度成長。


國泰金業務價值增10%
許忠維表示,國泰金和新光金因為保險業務比重高,是央行升息下的主要受惠者,且股價只有今年新業務價值(VBN)的4.1倍和2.3倍,相當具有吸引力。
德意志證券金融產業分析師侯乃鳳指出,國泰金抵押放款餘額為5182億元,可望受惠於升息利多。同時,國泰金也透露,今年將積極衝刺傳統保單與投資型商品,並降低毛利較差的利變型年金商品,全年新業務價值將成長10%,銀行因銷售基金和保單,手續費收入同樣可成長1成以上。
侯乃鳳表示,國泰金擁有龐大的現金部位,今年將擴大投入海內外固定收益商品。同時,租金收益率高達5%以上的不動產業務,目標要提高到佔可投資總額的10%。國泰金去年隱含價值增加1000億元,不動產升值貢獻320億元、資產淨值回升600億元。
銀行股中,台新金(2887)今年來自彰銀(2801)獲利貢獻,以及壞帳覆蓋率提升到220%,資產品質改善,列為首選標的。此外,元大金旗下的元大銀,歷經連續3年虧損後,今年呆帳壓力減輕,瑞信調降信用成本至31個基本點,並期待今年轉虧為盈。
許忠維認為,台股交投轉熱與融資使用率增加,今年日成交量平均可達1600億元,高於先前估算的1300億元,融資餘額回到3000億元,較去年平均1900億元增5成,元大金獲利將水漲船高。所以,昨調高今明兩年獲利預期各28%和17%,每股上看1.2元和1.35元。


元大金獲利較為穩定
不過,相較於外資樂觀看法,惠譽信評金融評等部副總李信佳提醒,金融業今年面臨股市和房市波動大,以及新會計原則接軌後壞帳認列重新調整,「今年處處是風險」。整體來說,以券商為主體的元大金獲利較為穩定,壽險業次之,銀行業的不確定性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