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會想到死亡?

當我們細細回顧周遭,會發現生活中有太多折磨、試煉,總在我們猛不提防、措手不及的時候出現,將我們推向山谷幽暗處。如果我們置身黑暗處境過久,等不到曙光出現,確實,少有人不閃過「死」這個一絲的念頭。

「死」真的能解脫、結束一切的苦難嗎?現在,我們來試著想想自己葬禮的模樣,別忌諱想像它,因為人,終究是要面對死亡,無一例外。

你想到你在死亡的剎那,靈體飛出了軀體,看到你的家人,正簇擁在你軀體旁邊,悲慟萬分的傷心落淚。也許你因為一時衝動提早結束了生命,你看到家人,對你也有許多不解、自責,儘管你也非常後悔,但一切都已嫌太遲,你回不到往日時光,你很想彌補些什麼,卻什麼也做不了。

接著,你看到來參加葬體的許多親朋好友,那些好久不見的、熟的、半生不熟的、有幾個還叫不出名字的。大家嘴上不說什麼,但是都心照不宣的想著:「這樣的一個好人,怎麼會做出這麼傻的事,好可惜,人還這麼年輕呢!」你同時也看到你的墓誌銘上,被人不痛不癢的寫著平平凡凡的一生。

這時,你開始覺得不甘,你多麼希望被許多人真誠懷念著,墓誌銘上也被人寫著你不屈不撓,愈挫愈勇,值得後人懷念、不同凡響的人生。

想像死亡,是希望你能夠誠實的看待它,了解其背後深層的意義以後,反而可以幫助你輕鬆的看待此刻問題。在觀想結束以後,你要練習尖聲大喊,這樣的動作,可以釋放你內在深層的痛苦,將你的「不當念頭」逐出頭腦。你看看窗外,至少你感覺得到微風吹拂、自然花香撲鼻這些屬於活人的權利。想想,活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