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琦的公司近來搬了家,新的辦公室環境很好,卻遇見一個令人難以忍受的大廈管理員。這個管理員年約6、70歲,常常在小琦與女同事搬運沉重的樣品時遇見她們,他明明看見她們費力的搬著箱子走向電梯,卻連按鍵都不肯幫忙按一下,雙手插在褲袋中晃啊晃的走開了。
「妳們公司裡都沒有男同事啊?」管理員對小琦和她的同事說:「那多危險,加班的時候要是慘遭不測,怎麼辦?」小琦嚇了一跳,這管理員擔任的不是保全工作嗎?他口中的「慘遭不測」到底是什麼意思?


買個便當也遭消遣
小琦的公司由同事們輪流清掃,有一天,同事買了掃帚回來,遇見管理員:「你們老闆把你們當傭人用啊?還要自己掃廁所?你們也太命苦了吧?」小琦跑了外務回公司,提著一個便當,管理員瞄了一眼:「自己買便當喔?同事都不管妳喔?你們公司是誰也不關心誰的啊?」小琦在那一瞬間很想把便當砸在他頭上,對他咆哮:「閉嘴!閉嘴!你給我閉嘴!」
小琦說,這個白目又毒舌的男人,讓她想到自己的父親。她的父親一輩子就是用這樣貶抑與負面的言辭,對待她的母親與她們三姊妹,讓她們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人。
她的母親因此罹患憂鬱症,她的姊姊在18歲那年,沒能考上第一志願而自殺了。她說她和妹妹花了好長的時間,才能走出那樣可怕的陰影。
在愛情或親情的關係中,毒舌的言詞,對我們的傷害特別深,那是因為我們在乎說話的那個人,我們甚至會相信了他說的話有幾分真實性,我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傷害我們?其實,也許就像那個管理員,他只是天生毒舌,不由自主,根本不需要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