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有道「新人事,新作風」,無論是政府機構或是公商行號,領導層一旦有人事異動,一干行政系統、日常規則,往往隨之改變。

紀曉嵐在他的《閱微草堂筆記》中有個故事,說是某位內閣學士,病了一段日子,請了醫生吃了藥,卻不見起色,便要換醫生。新請的醫生想要看前一位醫生的處方,可是舊處方卻找不到。

學士以為是小婢女放錯了地方,便要她們仔細找,聲明找不到就要動笞刑,責備完婢女,就去休息了。恍惚間看到有人跪在燈下,對他說:「我是當年遭受冤獄,得蒙您平反的囚犯。請您不要怪罪那些婢女,那藥方是我藏起來的。」

學士便問:「你為什麼要藏起我的藥帖呢?」對方回說:「醫家同行相忌,一定要修改前醫所開處方,才顯得自己有本領。您先前服用的藥其實沒錯,只是剛開始藥效還沒顯現。要是給現在的醫生看了,他一定要改處方,到時反而誤了您的病情。」

學士醒來,懷疑見到的是鬼,驚嚇之餘,便告訴新請的醫生,說舊藥方丟了,請直接處方。而開出來的藥方,果然和舊的一樣,連吃了幾天,病也好了。

換人總要亂一陣子,似乎是個定律,反過來說,不亂一下子,好像也顯不出「新人事,新作風」的氣慨。然而「新作風」是否有必要,乃至遇上人事異動頻繁的非常時期,是否真的必須事事革新,這是值得慎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