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在看盤的時候,不太可能單靠直覺來下單,通常都會使用幾個自己熟悉的觀察指標作為輔助。只要是事前做功課的投資人,對指標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知道指標有其使用上的限制與盲點。

以古為鏡 精進解盤實力

幾乎所有的看盤軟體都免費提供指標;換句話說,每個投資人都擁有一樣的配備、觀察一樣的數據,應該如何讓自己從中脫穎而出,成為其中最優秀的一員?

顯然不是看看指標那麼簡單,還有更多值得加強的部分,才能讓自己解讀盤勢的實力更加精進。

以古為鏡,人類無法預測未來,但可以了解過去,觀察市場曾經發生過的一切,能夠讓我們知道特殊事件對行情會有什麼影響。

歸納資料 擬定交易策略

例如投資人耳熟能詳的元月效應,春節、端午、中秋等重大節慶,以及總統大選或就職行情等,都是有可能對股市造成影響的特殊事件,其中自然有值得參考的地方,簡單統計這些事件發生前後的歷史漲跌紀錄,就能夠帶給投資人很大的幫助。

以12月5日的縣市長選舉為例,選前一天台指期大跌1.36%,幾乎收在當日最低點,看到這種恐慌賣壓,投資人恐怕不敢留多單。

但是統計過去四次縣市長選舉結果顯示,選前十天台股普遍小跌,選後十天則是漲多於跌,且平均漲幅不小;不過還是要考量到1997年選後十天曾累計大跌9%。因此投資人可以歸納出,要如何掌握選後上漲的行情,但同時必須特別留意下檔風險的保護。有了這樣的結論,就可以開始著手擬定交易策略。

歷史經驗 掌握獲利時點

根據上述歷史統計結果,選前一日收盤前為最佳進場時機,進行策略交易,如使用選擇權中的買權多頭價差策略,不但限制指數下跌的風險,又可以獲取行情走揚的利潤,一舉兩得;若以期貨操作,也同樣能有獲利機會,不過更要嚴格設定停損點,避免選後反轉下跌的可能性。

歷史的統計資料同樣是大家都能免費取得的,選前看跌、選後看漲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知道要等於做到」,簡單的統計結果,對解讀盤勢也能帶來很大的幫助,也有機會為投資人創造出成果豐碩的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