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的操作,有所謂的價內外程度,也是投資人在選擇權證時的一個重要的指標之一。以下我們來介紹權證「價內」與「價外」是什麼意思?同時權證價內外與現股的連動性關聯為何?而最適合的價內外程度又是如何?以及投資人如何去選擇與現股走勢較貼近的權證?

價內外表示股票與履約價高低關係

首先,先認識何謂「價內(In the money)」和「價外(Out the money)」,富邦證券解釋說,當標的股票的價格高於履約價格時,就稱此認購權證處於「價內」的狀態,因此,所謂的「價內發行」即表示認購權證發行時的標的股票價格高於權證履約價格。而當標的股票的價格低於履約價格時,則稱此認購權證處於「價外」狀態。因此,所謂的「價外發行」即表示認購權證發行時的標的股票價格低於履約價格。有內和外,自然也有「價平」的情況,價平 (At the money)意謂著當標的股票的價格等於履約價格時,則稱此認購權證處於「價平」狀態,所謂的「價平發行」即表示認購權證發行時的標的股票價格等於履約價格。

過於價內的權證就如同現股

了解了權證「價內」、「價外」後,就應認識價內外和現股的連動性如何。熟悉權證操作的投資人建議,一般過於價內的權證,就如同現股般,相對槓桿效果較差,而太過於價外的權證,和現股的連動性低,因此,建議選擇價外10%~15%附近的權證最為適宜,不僅可顧到槓桿效果,與現股也有適當的連動性。以股王聯發科(2454)為例,目前約有近80檔權證 (含認售與認購),以寶來證券發行的寶來CW(04390)為例,並以12月4日為統計日期,其價內外程度約-10.57%,其在聯發科股價大漲之際,連動性高,也有一天大漲逾2成以上的佳績,寶來CW周五(4日)收在0.34元,呈下跌表現,除了是還有56天就到期外,聯發科近來股價走勢相對較弱也是影響寶來CW疲弱的另一因素。

時間價值離到期日至少三個月較佳

如何選擇與現股走勢較貼近的權證,就要先從時間價值以及此權證的履約價格去做挑選,一般來說,時間價值建議要離到期日至少三個月以上,因為隨著到期日的愈接近,此權證的價值也逐漸流失;值得注意的是,權證是做為一以小搏大的衍生性商品,是在現股之外去做連結的一項投資商品,因此,挑選權證時也需先尋找盤面匯聚人氣的股票,因為現股投資熱絡才會引發至權證也熱絡,才不致有流動性的風險。

認售權證類似股票融券交易

至於想做逆勢的套利,就可以選擇認售權證,原理上有些類似股票市場中的融券交易,當不看好某檔股票的後市走勢,又想要在權證市場以以小搏大的高槓桿效果去做獲利,就能以認售權證的方式去做逆勢套利的操作。此外,有任何與權證投資決策相關的資訊,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站每天都有相關的交易資訊,也是投資人可以多瀏覽與取得可靠資訊的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