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粉領上班族,每天工作時間長、工作量龐大,卻容易忽略身體警訊,不願請假就醫,擔心因此影響自己的工作表現,招致裁員危機。A小姐某次異常出血,仗著年輕不以為意,加上工作忙無暇就醫,直到朋友敦促下就醫檢查,竟發現是子宮頸零期癌,疏忽大意的結果,沒想到卻讓自己陷入了另一場健康危機!

在婦產科門診常見到「經期、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等粉領族健康三大問題,如果女性朋友可以更重視自己的健康,相信可以打造「健康競爭力」,成功打贏職場卡位戰!

避免私密處惱人尷尬 展現100分執行力!

粉領族長時間坐辦公室,下半身久悶,小心細菌感染!

根據臨床數據發現,約75%的女性有陰道細菌感染的困擾,造成分泌物變多、灼熱感,以及下體強烈的搔癢。不但尷尬,也讓工作分心,更影響職場表現!

一出現細菌感染時,要儘速就醫,通常藥物治療約5至7天就會痊癒,但要當心感染復發,並儘量穿著裙裝,勿讓悶窒情況加劇。

尤其當工作愈是忙碌時,愈要注意個人衛生,正確而非過度清潔,並避免憋尿情形;遇上生理期期間,由於每位女性經血量不同,原則上應勤於更換棉墊,避免感染!

揮別不準時經期 工作不分心,才有專注力!

很多上班族女性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等了好久該來的還沒來!」粉領族由於每日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可能擾亂了原本穩定的生理時鐘;如果月經持續「不來」,首先會透過驗尿檢查排除懷孕可能性,再透過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否為卵巢或子宮的問題;最常見的是內分泌失調,若嚴重可能須要考慮透過藥物調整治療。

一般來說,如果內分泌出了狀況,都會建議粉領族要適度放鬆身心,不然經期問題讓一顆心懸著,工作更是坐立難安,經期穩定,才可發揮專注力!

拒絕粉領健康大敵HPV 建立永續優質競爭力!

除了細菌感染問題,病毒感染更是女性健康大敵,尤其是HPV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會引發子宮頸癌!根據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進行的全台子宮頸癌危險因子調查發現,職場主力的20~40歲女性中,7.5%為子宮頸癌高危險群,估計有27萬人,子宮頸癌已成為粉領職場打拼黃金期的最大隱憂。

最常見的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為HPV16、18型,但HPV31、45、52、58型在台灣也是常見型別,如果持續感染造成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侵襲癌,傷了健康也小心丟了工作!

粉領族想建立永續「健康競爭力」,預防子宮頸癌要雙管齊下:一、定期做抹片檢查檢測,最好年年都做檢查,但是至少每3年1次。二、考慮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提高體內抗體濃度,交叉保護預防台灣常見HPV!而針對目前常見的粉領族疫苗施打問題,說明如下:

有過性行為可以施打疫苗嗎?

有性經驗不代表感染HPV,而疫苗可提高抗體濃度、預防多型HPV感染,因此就算已有性經驗,施打疫苗仍有良好預防效果。

上班太忙,錯過了應接種的時程怎麼辦?

子宮頸癌疫苗需要打3劑。以較近期上市的疫苗為例:第2劑在施打第1劑後1個月接種;第3劑則在施打第1劑後6個月接種。若錯過既定時程,可諮詢醫師詢問補打時間。

打了疫苗,是不是就不用做抹片了?

接種疫苗是及早預防HPV的感染,但是抹片檢查可幫助早期偵測癌前病變,不能忽略抹片的重要性。

健康是一切生活的根本,尤其是粉領族在工作忙碌之外,許多人更要照顧家庭,如果能夠保有健康,打造自己的「健康競爭力」,一定會有更好的工作表現,以及更完美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