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德國旅遊,絕對不能放過的季節享受就是11月底即將開跑的耶誕市集(Weihnachtsmarkt)。這裡有玩樂有吃喝,不論要找熟人噓寒問暖或犒賞一整年的辛勞,耶誕市集都提供一個溫暖的環境,讓人去那裡好好地貯備應付冷冬的精力。

冷冷寒冬 暖暖慶典

歐洲的耶誕市集當然不只德國有,只要挑對時間去探訪,奧地利、瑞士、義大利等地都有看頭。在歐洲耶誕市集旅遊指南上,全歐最佳十大耶誕市集裡,德國柯隆被列為首選,維也納第二、紐倫堡第三、德勒斯登第四、布魯塞爾第五,六至十分別為慕尼黑、布拉格、塔林、柏林、哥本哈根,其中,德國就包辦了5個。

耶誕市集幾乎在德國各大小城市都有,名稱視地區傳統而小有不同,有的稱之為「聖嬰市集(Christkindlesmarkt)」或「基督降臨市集(Adventmarkt)」。這個市集的原始創意是讓居民在冷冬初臨時有機會出門聚會,好為接下來的幾個寒月貯備衣品食物等過活。後來隨時日演變,初冬市集開始被冠上年底耶誕採辦的色彩,慶典的氣氛越來越濃厚,市集時間越來越長,最後直接就稱之為耶誕市集,即使這個市集在11月底就開市,耶誕節來臨前關門大吉,好讓所有人都回家好好過節。

對於幾乎沒有夜生活的德國人來說,耶誕市集是一個冷冬夜生活的暖聚處。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市集上綵燈高掛,從攤位、樹叢到屋牆。在那裡熱飲、甜食樣樣不缺,熱騰騰地出爐,香味撲鼻的白煙滿天飛。不僅有當地傳統餐飲,也找得到新鮮的外地口味。

總而言之,這裡就是結合逛夜市與度慶典的味道,尤其在歐洲白天超短夜晚快臨的寒冬,有個這樣暖呼呼的聚集場所,無論如何都是窩心又歡樂的。

華麗燈海 快樂市集

在德國的耶誕市集上,從南到北所有的攤位一定都是木板小屋組合。它們通常在空盪盪的教堂廣場前憑空架起,不管大雪紛飛還是冬陽小照,固定的日子一到,遵守信用的德國人絕對會讓它們在一夜之間應時誕生。整段市集時間裡,這些小屋都會整齊地開門關門,在廣場上排排坐,直到市集散會後全數撤走。

只要你去的耶誕市集夠大,攤位逛起來就越雄壯,腳力可要夠強壯。從柏林、漢諾威、布萊梅、柯隆、德勒斯登、法蘭克福、海德堡到威斯巴登,德國大小鄉鎮共有約上百個耶誕市集可供挑選。其中大市集像是紐倫堡、斯圖嘉特、慕尼黑、巴登巴登等,攤位可觀到教人讚嘆,光從空中眺望就是一片華麗的燈海,走起來要不餓可不簡單。

我到耶誕市集上,最喜歡品嘗的是冬季的歡樂。每個人縮在厚厚的大衣裡,如果不是這個市集,都躲在暖氣房裡懶得出門。耶誕市集把人們貪圖享樂的心從家裡引出來,到了那裡即使你是陌生人,都可以感受到歐洲人之間特別開放的暖意,那是一顆顆熱誠又快樂的心,帶著滿滿的耶誕歡愉。

看熱鬧 生動耶誕展示

到耶誕市集就是要玩耍,玩什麼呢?首先「耶穌一家人」的Krippen一定要先去拜訪。德國的耶誕市集不論大小,都會有個空間展示場,裡面是瑪麗亞、聖嬰耶穌、東方三聖等畫面,告訴你這個市集的典故何在。有些則同時結合藝術展,將耶穌出生的畫面,或童話故事中的情節,用各種角度跟素材展出。

如果經費夠,還會有更氣派的「活體生物」出現,通常是坐落在市場頭的聖嬰展示場附近,用柵欄小圍一下,裡頭是乾草窩,有大小馬、驢子、羊、豬等來共襄盛舉。當然,耶誕老人家如果不是大大的裝飾在市場裡,就是有真人演出分送糖果讓孩子高興。德國市集上的耶誕樹不會像東方裝扮得那麼光彩華麗,但絕對是真樹上場,樸素中透露著陣陣針葉香。除了用眼睛看之外,別忘了鼻子也要湊過去用力吸一下。

音樂會在耶誕市集上也是不可或缺的,上頭表演的可不是耶誕老人,而是真正的音樂演奏或演唱者。也可能會舉辦市集遊行,用來開場或收場,市議會中通常會有節目表可以拿,否則上網也查得到。遊樂玩具區是小朋友最瘋狂的地方,那裡有旋轉咖啡杯、旋轉木馬等讓你暈頭轉向。

對孩子們來說,在這個時節陪父母到耶誕市集上挑一個耶誕倒數日曆、或是倒數週數燭臺,可能都是一生中最值得回憶的童年美感。

通常在耶誕市集旁邊一定會發現教堂,教堂在這個季節也是別有妝扮,遊逛耶誕市集熱鬧之餘,若想要享受寧靜,不妨到教堂裡頭或前廊去坐坐。到那裡跟當地居民隨便聊聊,容易得到更多訊息,不管是景點或好吃的東西,資訊來去通常都在一張嘴裡。

享門道 吃喝買俱足

要到德國的耶誕市集晃,千萬別先吃飽才去。我最愛那裡的戶外木桌椅,外食區裡通常有烤火取暖區,來客可自行買食物找位置坐下來吃,熱烘烘暖呼呼地,冬日陽光在這裡。不少人喜歡站著邊吃邊聊,可以站的地方可多了;也有不少攤位喜歡用木桶當桌子,上頭撐一大把雨傘遮風雪,你要吃聊多久都沒人管。

◆必吃美食推薦

該吃什麼呢?哇,那可屈指難數了,現烤熱餅、起鍋香腸、澆糖漿的熱包子、烤肉夾漢堡、熱悶栗子、手工蛋粗麵、現作馬鈴薯泥、熱烤糖核果、甜鬆餅、巧克力糖餅、香腸夾麵包等,一堆熱食任你挑,不怕吃不飽,只怕胃不夠!冷食也很多,耶誕糕餅、裹糖蘋果粒、甜零食攤、人型薑餅、燻肉與香腸等等。

我發現德國即使對食物不那麼喜新厭舊,市集上偶爾會出現挑戰時代的新產品。像是在巴登巴登的耶誕市集裡,找到一種在其他市集沒看過的大甜球,那是用許多小圓球堆集起來,外包著巧克力或甜漿,3、4種口味可挑,買一顆來試試,吃起來類似沙其馬的口感,只是更硬一點。蠻好吃的,售貨阿嬤雖然有點凶,但還是幫我切成一半好讓我方便咬。連吃2年了,我想今年還會去吃的。

◆必喝飲料推薦

該喝什麼呢?耶誕應節甜熱酒(Gluehwein)一定要嘗嘗。去了無數趟的德國人可能早就喝出心得,隨口問問,就會有人建議哪一攤的特別好喝。酒杯通常印有哪一年的哪個耶誕市集,喝完可帶走留念,因為已經預付酒杯錢。不想帶走的人可別忘了去櫃檯交回,可取回你預付的酒杯錢,通常是3或4歐元。

◆必逛應景產品

耶誕市集上的攤位除了冷熱飲食之外,通常都是耶誕節慶的應景產品,像是耶誕針葉樹叢、裝飾品、蠟燭、節慶禮品。許多手工自製直銷商也很愛利用這個時機出來拉客戶,像是自製香精肥皂、手工織品、自編藤籃、手工家具與廚房用品等等,也經常看得到。另也有不少地區協會組團在耶誕市集上促銷,尤其是葡萄酒商,這可是個推銷當年新鮮酒品的大好時機!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法蘭克福。

◆簽證:需辦申根簽證,洽詢德國在台協會。

◆匯率:一歐元約兌換新台幣48元。

◆相關資訊洽詢

1.http://www.germany-christmas-market.org.uk/

2.http://www.christmasmarkets.com/Germany.html

3.http://goeurope.about.com/od/christmasmarkets/Christmas_Markets_in_Europ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