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杜拜風暴讓全球股市出現重挫,大家被2008年金融大海嘯嚇到了,以為這是有如次貸泡沫、冰島破產、雷曼垮台的黑天鵝。
其實杜拜只是「鍍金」地方,但杜拜有群「真金」阿拉兄弟,光是阿布達比主權基金就高達8000億美元,那怕杜拜世界800億美元債務?不要看到黑天鵝就開槍,也許這是隻紅面番鴨,正好天冷時,來客「薑母鴨」,非常去寒!


老美花錢更勝杜拜
周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央行出面表示,會向本地與國際銀行提供額外流動資金,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也發表聲明,樂見相關行動,周一亞股開漲絕地大反攻,日、韓、陸、港漲幅介於2~3%,台股小漲1.2%,在季線有強力支撐。台股值得用200點下檔風險,換取未來上漲2000點空間,估計打底後,可能漲到明年3月,挑戰去年520的9309點。
杜拜事件只能說增加投資者年底前獲利了結的情緒,並不會對全球造成系統性風險。杜拜世界僅是「公司債違約」,並不會導致「主權違約」,此外,杜拜非世界金融中心,就算出事也不會使世界金融體系癱瘓,全球股市的重點還是美國年底的消費旺季。
據ShopperTrakRCT統計,今年美國「黑色星期五」銷售106.6億美元,比去年增0.5%,電視、玩具及電腦等特價商品熱賣,雖於實體店面成長率僅0.5%,但在網路銷售大受歡迎,較去年增11%,金額達5.95億美元新紀錄。


觸控催化換機熱朝
由上周五美股表現來看,4大指數下跌1.4~1.7%,零售業百貨龍頭Walmart(威名)僅小跌0.6%,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Best Buy跌0.99%,Target小跌0.27%,Sears跌0.72%,顯示百貨通路相對強勢。老美失業率維持在10.2%的水準,歐巴馬上台1年花3.5兆美元,比杜拜更兇,阿布達比正瞄準杜拜值錢資產,想壓低收購,錢不夠就賣油,油價跌一點也減輕通膨,大家都快樂!
美國感恩節較熱賣的有高畫質電視、筆電、機械寵物,相關面板、及消費性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設計將受惠。而國內資訊展也正火熱進行,「小筆電5分鐘賣1台」,顯示資訊展人氣熱烘烘,而觸控也催化換機朝。1年前,同事到杜拜參加建材展,當時我們對比台灣資訊月,二地的熱門商品不同,台灣中小型電子股今年才開始夯。
較熱門有關光學觸控的穎台、和鑫,IC設計的雷凌、驊訊、聯陽等,及微投影的揚明光都漲停可看出,市場仍給予消費力較強的資訊產品給予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