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卿的父親在80歲去世了,在去世之前,父親中風已有10年。比父親小20歲的母親,平靜的處理完所有的後事。在父親去世之後的某天晚上,秀卿發現母親在哭泣,她以為母親是在思念父親,和母親長談,很驚訝的發現,母親的哭泣,不單純是悲傷,講述父親生前種種,她竟有略帶恨意的憤怒。「對,他對你們是好爸爸,但是他不是好丈夫。」母親說。


錢寧送外傭不給妻
母親跟著父親吃了很多苦,秀卿是明白的。父親不擅謀生,工作總做不了多久,又很信任朋友,只要有錢,他就輸財仗義,害得母親省吃儉用了一輩子。他也是個大男人主義者,很愛管母親。母親得到自由,還真是因為父親中風的緣故─他無法自行行動後,子女為他合請一個外傭幫忙,減輕了母親的擔子。
「他不是個好丈夫!他中風以後,很會發脾氣,有一次,他竟然跟我說:就算我死了,我的錢寧願全部給阿蓮(外傭),也不願留給妳一塊錢!做了一輩子夫妻,他真是無情!」秀卿以為,母親指責父親不是好丈夫,是因他讓她吃苦。原來,母親在意的是一句父親的氣話。
氣話還真不能亂說。說者雖然只是在氣頭上,多屬無意,自己說了也多半在3天後忘記,但聽的人可會記一輩子。有些氣話狠話偶爾會在尋常家庭中出現,比如:「妳嫁給他,就永遠不要回來!」「你出去,就永遠不要回來!」「我真後悔嫁給你!」「我當做沒生你這個兒子!」之類的,說的人圖一時暢快,但聽的人還真是永生難忘。
一句氣話,十句好話都收不回來,最好不說。說了就要勇於認錯,萬萬不要以為船過水即無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