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說或許很八股,但是,如果兩個人想要一段親密關係能夠長長久久,「結婚」會比「同居」來得機會大一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同志要努力爭取能被納入婚姻體制的原因之一。

不要跟我說你身邊也有同居但感情很好、很穩定的例子,不要說現在離婚率那麼高,結婚證書根本保證不了什麼,更不要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維繫親密關係本來就不光靠愛情。我這裡說的是一種穩定集體行為和秩序的社會制度。

<理由1>同居隱藏潛在危機 分手焦慮終將壓垮信任

不要因為奇怪的無政府主義思想或浪漫主義情懷而反對結婚,更不要相信真愛能夠超越一切的世俗規範社會制度(能做到的人,萬中無一)。結婚制度之所以能存在數千年之久,必有其功能和價值。

對你說出「我們真心相愛,根本不需要那張紙來證明。」的那個人,難道你不會心裡有一絲疑惑,其實他是想給自己留餘地騎驢找馬?難保那一絲疑惑不會隨著相處的不順利、爭吵,一點一滴的擴大,蠶食鯨吞你們的關係?同居潛藏的分手焦慮,終將壓垮對於伴侶的信任。

<理由2>結婚強化自我約束 讓人專注承諾

毫無約束力的同居關係,就算現在兩個人再情投意合,卻無法確保未來不會改變。婚約關係雖然也是可以結束,但至少願意「承諾」使用社會所認可的「認證機制」-婚姻儀式,對廣大公眾宣告自己從今爾後將屬於某一個人專用,自我「約束」,放棄其他追求機會,與另一半分享自己的財富、聲望與生活。藉由結婚來杜絕外面的誘惑,有效降低伴侶對於親密關係的焦慮不安,為經營親密關係奠定信任的基礎。

<理由3>一紙證書保障權利 務實又有安全感

再者,從務實的角度來看,結婚證書保障你和伴侶在婚姻關係裡可以得到應有的權利,例如伴侶履行同居義務、照顧身陷弱勢或病痛的伴侶、喪偶時可以繼承財產、離婚時可以要求贍養費等等。

<理由4>進出婚姻成本高昂 讓人慎重選擇

進出婚姻關係必須支出的成本,會讓人理性思考是否值得,是一種有付出而有回報的雙向關係。同居的話,伴侶的權利毫無保障但卻有一堆義務得盡,若雙方的付出無法平衡,加上結束關係的成本微乎其微,不像結婚還得辦離婚手續,得承受社會眼光,得和離婚伴侶分享財產,說分手就能走人的輕易度,勢必讓關係變得更加緊張,孳生不信任的焦慮感。

<理由5>婚姻認證儀式 有助關係穩定發展

我相信從統計學來說,進入婚姻的親密關係,會比選擇同居而不結婚的穩定機率高。台灣的離婚率雖然逐年攀升,但也不過10%,也就是說,有9成的夫妻是可以白頭偕老的。心理學家也發現,人類有一種透過儀式取得某種資格,來消除內在焦慮,贏得穩定安全感的機制,婚姻就是這樣一種穩定人對於親密關係的不確定性焦慮的儀式。不要以為你的愛情/戀人萬中無一,如果感情穩定,且渴望關係長久,結婚成功的機率大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