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坐落在德國黑森林北端的一座魅力山頭-梅爾窟(Merkur)。雖然這座「高」山無法與台灣百嶽相比,卻近可見德國大城巴登巴登的美景,遠可掠影法國邊境史特拉斯堡的奇麗。更別說在此只要深深地吸上一口氣,就足以心靜人清地下山去。

巴登巴登地標山 最佳森林療養道

梅爾窟高668公尺,是北黑森林大城市巴登巴登(Baden-Baden)的地標山。Merkur這個字在德文裡有水星、水銀、神話中掌管商業與道路的羅馬之神等多種意思,跟英文的Mercury是相同的。梅爾窟的山頭上,佇有一尊梅爾窟神的石頭雕像。山頂不但可以居高觀景,也可以在餐廳營業時飽餐一頓,要坐戶外的木頭桌椅或仰臥草坪都沒關係,一種浪漫的隨意就飄散在空氣裡。讓人在群山環繞中湧起一股渴望,想對全世界長笑高呼。

野餐之後不妨到山頂小徑闖闖,享受德國人的路標總是清晰、連山頭也世界無敵乾淨的環境。寬野上還有烤肉架佇立,旅客只要生火放上食物,就能在山頭享用熱食。兒童遊戲場搭建大型溜滑梯,讓孩子上山奔跑之外還有其他消耗體力的選擇。幾條長短不同的森林療養道就在附近,即使不想做療養,也可以進去探究黑森林潮濕又神秘的療養環境。只不過這裡是北黑森林很有名的健行步道中介站,探訪神秘時別讓森林裡突然冒出來的背包客嚇到自己。

來梅爾窟山頭,到矗立在頂峰的梅爾窟圓塔(Merkurturm)遊玩是必備的行程。這座19世紀中就存在的石塔,除了享有傲人的環視眼界之外,對於山腳下的居民曾具有非常實際的功能,因為它從20世紀中開始,一度成為收音電台與電視傳輸站。梅爾窟圓塔與纜車的命運息息相關,後者再度開張運行後,山腳下的巴登居民用捐款來重新整修它,以這種回饋的方式讓遊客增加可以觀光落腳的「高處」景點。

入內參觀梅爾窟圓塔得爬高練腳力,尤其螺旋圓轉階梯快走起來可是很容易頭暈,但是感覺又像是要上去搭救童話中被關在塔頂的公主,只是一階一步攀到最高處,犒賞的不是公主,是整個俯瞰而下的北黑森林山谷。

來到巴登巴登,沒有人不知道這是歐洲水療的觀光勝地。不過到這裡只玩室內溫泉水是很可惜的,因為黑森林龐大的腹地從此處延伸開來,光泡在戶外溫泉中,即可享受綠蔭罩頭。所以泡完溫泉後,一定要走出戶外攀高走低一番,才會明白為什麼錦繡山水會孕化出地靈人傑來。

攀高健行 纜車可登頂

對走透台北近郊小山頭的人來說,攀爬巴登巴登的最高丘是毫不吃力的。一路不僅綠意繚繞,有像夢遊仙境般的美觀,路段維修好、隨處可看到清楚指標,能感受到德國人的清晰性格同樣也用於森林裡。一個圈有柵欄的小豬園在攀登路徑上,德國許多有孩子的家庭就是衝著這個而來,看看小野豬家族最近長得怎樣。

沿路不只是豬群可愛,小鹿家族也在草原上奔跑玩耍,在這裡看得到野生動物保護的成績。樹木也是各有學問,森林維護者在樹身做不同的標明,有的是為樹,有些是為鳥,行家看得懂但路人不知蹊蹺。森林中的高林、溪谷、鄉村人家更是美得極致,如果厭倦城市的擁擠與烏煙,可來此洗滌心肺,漂清靈氣。

不願意攀爬坡路、又想迅速飽覽全程風光,上梅爾窟還有一個選擇,就是搭纜車登頂。梅爾窟纜車線全長1200公尺,是全德國最長的纜道,於1913年開建,1967年因技術問題停擺,直到1979年再度開張。從巴登巴登市中心搭乘每15分鐘一班的公車205或204到纜車站,在自動販賣機買票打票後,進入歐洲最先進、坡度最陡峭的纜車道,並在最陡約54%的斜坡中迅速上車,只要5分鐘就輕鬆抵達山頂,一路還有北黑森林的美景在下頭招喚。

如果不想從山頭徒步下山,出纜車站之前要特別注意纜車與公車的營業時間,以免在人間仙境裡玩忘了時間,沒能趕上最後一班車。搭乘巴士轉搭纜車一直都有組合票的供應,乘客在登上巴士的時候可以向司機購買。這時不會德文也沒關係,把地圖拿給司機看,或是寫出Merkur這個大字,常見慣旅客的德國司機就知道該怎麼辦。

療癒聖地 黑森林裡尋浪漫

位於德國西南角的黑森林,可是名聞國際的德國國寶之一。這片超過一萬平方公里的山谷森林,西鄰法國、南接瑞士、北臨克萊希高(Kraichgau))丘地、東靠希瓦本山(Schwabische Alb)和波登湖(Bodensee)。恩茨河(Enz)、納高爾德河(Nagold)和阿爾布河(Alb)在黑森林北部的斑砂岩裡鑽動,衝刷出山谷中神秘優美的景觀。

由於自然無價,德國人將這片土地視為療癒聖地,不管是溫泉水療、氣候療養、空氣療養、克奈普氏療養等在這裡都有,而且水療是從羅馬人時代開發至今,也造就出黑森林裡大小鎮上不少養老休閒的好地方。尤其是礦泉療養一途,被認為是避開化學藥品治療疾病的最佳天然療法;就算不治病,要健身美容養身防疾也都是上選途徑。

這裡是很國際化的,法語、俄羅斯語、西班牙語等夾雜在德語環境中,光是從語言的豐盛,就能品味出觀光熱。不一樣的是,這種觀光熱一點也不匆促或壅塞,因為來這裡就融入了優閒,即使是觀光客。

黑森林的名產咕咕鐘,幾乎在所有店家都看得到,一到整點時分,所有的咕咕鳥跳出來告訴你時間。美麗的不只是山野林蔭,黑森林傳統木屋建築分分落落地灑在綠谷間,更是人間仙境的極致。對於走累的旅人,找一間酒店或餐館進去歇腳飽肚,看看傳統木飾懸樑的室內裝潢,喝點當地特產的櫻桃酒或葡萄酒,配點農場麵包與燻肉,會知道浪漫與愜意的真意是什麼。

來到黑森林北端,找個時間一定要去最大城市巴登巴登走一遭。要水療有卡拉卡拉現代溫泉(Caracalla-Therme)和歷史性強烈的弗里德瑞希浴泉(Friedrichsbad);要戶外療養公園也不缺,像是利希滕塔爾林蔭道走起來數里長,沿著奧斯河(Oos)畔還有座玫瑰園(Rosengarten)可以免費入內欣賞。療癒之外要血拼可以去市中心的大片徒步區,要休閒則有賭場、騎馬、越野單車、乘熱氣球、打網球、高爾夫球等可以供應,更別說是登山、踏青的現代健身行。真的,就算只來德國的黑森林北端,也會覺得不虛此行。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法蘭克福再轉南下火車。當地交通工具可以火車為主、再轉地區公車交互使用。

◆簽證:前往德國需辦理申根簽證。

◆時差:德國與台灣時差夏天6小時,冬天7小時。

◆匯率:一歐元約兌換新台幣40多元。

◆相關資訊洽詢:http://www.stadtwerke-baden-baden.de/relaunch/merkurbergbahn/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