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一季漲幅在亞洲主要股市表現相對強勢,MSCI新興市場指數有機會在本周四(12日)二度調升台股權重。投信投顧業者指出,近兩天外資對台股買超逾百億元,新台幣昨天更強升1.44角,似乎有提前布局的跡象。

但也有投信業者擔心,近一季台股雖相對強勢,但漲幅不及上半年,讓調升權重仍有些變數。

法人分析,5月台股MSCI權重調升時,納入群益證、晶華、遠雄建等22檔新成分股;8月調整時,再納入網龍、元太,外資回補這些新增成分股會推升股價者。因此,這次MSCI權重的季度調整,能否引發新一波外資回補潮,令市場期待。

台股昨(9)日上漲73.6點,收7,356點,漲幅近1%,在亞股中相對強勢。其中,受兩岸將簽訂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加持的金融股,大漲2.65%,成交值占大盤比重升到13.65%;外資買超前十大中,金融股占四檔,分別是新光金、元大金、玉山金及開發金。

2007年第三季以來,台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連續七次被調降,今年5月才獲調升,但8月又微降;這次若被調升,將是三年以來第二度被調升。

兆豐國際投顧統計,近一季台股市值的增幅,僅次於南韓、香港及印尼;業者預期,12日公布的MSCI最新季度調整,台股權重很有可能被調升,但幅度可能不大。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表示,外資10月賣超台股,11月至今,外資累計仍是賣超台股121億元。但外資買盤開始回籠,近二日買超逾百億元,也連帶激勵新台幣昨天勁升1.44角,以32.365作收。

吳文同指出,近三個月台股上漲8.6%,在亞股中相對強勢,MSCI此時調整權重,不管市值、政治題材及匯率走勢,都有利台股,預期這次台灣有機會被調升。

Bloomberg統計,台股並未因MSCI權重調升或調降,出現一致性的漲或跌,外資對台股後續買賣超的變化,才是真正影響指數表現的關鍵。

11月來外資布局前15檔個股中,有六檔是金融證券股;另一方面,價格回升的半導體、有換機潮題材的NB族群、因陸資來台而受惠資產股等,也是外資偏好標的。

MSCI新興市場指數 資管投資配置指標

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立於1988年,是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編製,一開始只有八個國家納入編製,分別是墨西哥、阿根廷、巴西、智利、約旦、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逐漸增加,現今已達25國。

該指數每一季都會調整各國權重,會根據國家經濟、政治風險、金融市場的發展與穩定度預測,以及股票市值與貨幣風險等調整。

MSCI的重要性在於,北美及亞洲資產管理公司超過九成都以MSCI編列的指數為資產配置指標,歐洲基金經理人也有五成使用MSCI指數權重,做為投資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