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很有趣,可彎可直、可長可短,縫衣服一定要用到,以前我家有台縫衣機,我老媽最喜歡縫縫補補,對她來說,能把布變成衣服,應該是件很有成就的事。小孩都喜歡玩會動的玩具,我小時候那有這種東西,縫衣機當然就變成我的最愛,趁我媽不注意,有機會我就會把縫衣機穿上線,把皮帶綁好,用腳前後踩動,達、達、達、達、達,布就被縫在一起。只是我時常會異想天開,把一堆布縫在一起變個花樣,不小心就斷針線打結,常被我老媽唸。雖然常把縫衣機整到當機,不過跟股票一樣,玩久就通了,我應該是少數會使用而且喜歡縫衣機的家庭主夫。

線形隨時會轉彎

線的形狀有很多種,有直線、曲線、拋物線等等。通常我們會以過去的數據把線變成圖形來研究,原則上只要有規則可循,就可以推測未來的趨勢。如果資料無規則,而且還可以人為控制,恐怕就不容易觀察了。大部份線形都是穩定的多,只有股票的線形是例外,不但都是鋸齒狀,而且會瞬間跳上跳下,有時還會像火山一樣爆發,想要找到適當的進出場時機,我看比空手抓條眼鏡蛇還難。

我常看日線、週線、月線,主要的目的是了解一下這家公司過去的股價變化,有時也會「感覺」到未來的可能情況,不過總覺得沒什麼把握,所以我通常只會把過去的線形當成是個參考。按照科學的做法,只要數據是按照規則或定律產生,就可以百分之百判斷出結果,所以砲兵可以算出彈著點,先鋒號太空船也可以飛到外太空,但如果數字無規則可循,基本上就代表變化是無法預測,未來的線形隨時會轉彎,預測也就跟瞎猜沒什麼差異。

長短線的不同

股票市場執迷於線形的散戶不少,裡面肯定也有人贏,如果說他們都在瞎猜,恐怕有一堆人要抗議。線形的原理,有些部份可以用心理面或籌碼面來解釋,一般玩股票的老手也知道這些基本道理,所以用線形預測短線股價的變化,還算是說得過去。只是投資不是用嘴說說了事,要實際去執行才算數,有時趨勢看起來可以買或賣,真下單你未必買得到,也未必能賣掉,短時間想買賣較多的數量也有困難,按照線形進出,很容易就掉入散戶失敗的死胡同–短線少量殺進殺出。

至於更深入的長期線形理論,由於市場可以人為控制,數據又無規則可循,基礎就顯得薄弱,硬要弄條線讓自己相信股價未來會照著走,實在是有點牽強。還好股價不是漲就是跌,瞎猜的命中率也有五成,有人要相信也不能說他錯,所以第四台鍾情於線形一派的老師,一直都是主流。

以前我從未仔細的研究過股票線形,總覺得他會跟我家的那台縫衣機一樣,我使力大了點,它不是斷針就是卡線。最近我突然想通了,縫衣機的線要怎麼彎,都是人在控制,我媽以前東彎西轉,出來的是件衣服,我去亂踩,結果當然就是災難。股票的線形應該也是一樣,基礎夠經驗足,或許真的可以看出天機預測未來也說不定,以我目前的實力,發財的機會應該不小。過幾天我想下點功夫練練股票線形的變化,然後實際進場殺進殺出,如果有幸還能活著,我下年度再來跟大家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