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9日在三大利多(包括政府護盤、江蘇採購團及MOU近期簽訂)的激勵下,指數上漲逾73點,但是單日量能769.86億元,卻創下10月20日指數7,811高峰以來的最低量,市場分析師提醒,若持續維持目前量縮但指數上漲格局,投資人仍需提防指數重新拉回。

     台股先前指數回測季線,但是近期指數逐步上升之後,9日收盤指數位置已重新逼近月線關卡,不過,觀察上周以來台股的單日量能,卻有持續萎縮的現象。上周是台股7,811回測季線的第一周,當周台股單日最低成交值為799億餘元,但是9日台股成交值進一步萎縮到7,811以來最低量,分析師認為,後市若量能持續不足,投資人風險意識必須提升。

     部份較樂觀的分析師認為,台股近1周多時間以來,指數從季線再度慢慢攀升到接近月線關卡,雖然期間量能萎縮,但分析師以「市場惜售」解讀,並認為台股後續仍有機會以目前量縮格局推升指數持續攀高至更高位置。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則認為,台股操作「低檔看題材、高檔看業績」很重要,從9日盤勢上漲卻仍無量來看,顯示市場對題材的激情也明顯鈍化。分析師認為,這些利多題材若能如預期逐一展現,仍會有利多頭,但若是結果不如預期,或預期利多延後,可能對盤勢造成反效果,投資人必須提防。

     此外,蔡明彰也認為,短線上台股持續衝高的機會不大,選股上要以業績題材為主,特別是近日陸續公佈的10月營收,將是觀察各公司是否提前進入產業淡季的最佳時機。中線佈局,蔡明彰認為,以基期相對較低的族群較適宜,包括DRAM、太陽能、手機及NB等族群。

     至於台股是否可能維持量萎並持續推升指數走高?蔡明彰則是認為,技術分析上,量價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但是從過去的台股走勢,量縮若盤整還是正常,但未曾看過量縮還能推升指數創新高的情況,所以,雖然近期台股走勢是如此,但一旦題材不如預期,極可能讓指數再度回測支撐,投資人仍需有風險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