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貝克特的經典名劇《等待果陀》中,瞎子和跛子的絕妙搭配,道盡了人生路途許許多多的境況。最近常和一對夫妻朋友相處,每次見到他們,都使我想起《等待果陀》。

這位太太罹患了多年的糖尿病,每一餐飯前,都得由先生或她自己,在肚皮或手臂上注射藥物。先生還得細心控制太太的飲食,太餓會有血糖太低的危機,太飽也會出問題,平時要隨身準備點心,看情況補充糖分,但太甜的食物也不能吃。兩夫妻因為這個疾病而相依為命,年輕時不受羈絆的丈夫,變成隨侍在側形影不離的伴侶;原本獨立強悍的太太,也變得依賴而愛撒嬌。


容忍缺陷才能前進
兩人情感似乎日漸深厚,但其實太太的疾病,不僅讓先生疲勞憂心,還因違反他愛好自由的本性,幾乎出現了焦慮症狀,卻也只能時而藉口去買啤酒,到巷子口透透氣。先生只要消失在太太眼前超過20分鐘,太太就會急著找他,先生雖然厭煩,卻也更加離不開她。而這位先生也並非完美丈夫,他的壞脾氣眾所周知,有時候看他大聲喝斥太太,真令人佩服太太的好脾氣,所有的女性都會認為如果換做自己,一定無法忍受丈夫當眾如此的責罵。
這位太太的疾病,也許是旁人眼中的某種殘缺,正如同這位先生的暴怒脾氣,大概除了他太太之外,也無人能忍受。兩個有所殘缺的人在一起,雖然互為人生包袱,卻也包涵著相依相存的無限甜蜜。仔細一想,哪一對攜手偕老的伴侶不是如此呢?彼此若能包容別人眼中難容的缺陷,才有辦法繼續攜手前進。也許所謂的真命天子,就是那個最能容忍彼此缺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