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群老先生、老太太聚會,不可避免地很多人談起自己的兒女,除了婚嫁,聊不完的話題就是「他們的工作」。

一談到工作,難免提及待遇問題,有些人很直接就問「薪水多少?」輝雄很得意的說:「我兒子年薪超過百萬」,沒想到他老婆很不捨的補充:「但是每天都加班,晚上不到11點沒辦法休息……。」立成接著說:「我女兒薪水很少,還不是每天都得加班到很晚。」聽聽別人,再想到自己當公務員的女兒,秀慧無比欣慰地的感嘆道:「這麼說來,我女兒可以天天準時上、下班,薪水三、四萬元,是最好的工作了!」

你一言我一語就繞著「兒女的工作」轉,但是從頭到尾娟瑜都沒搭腔,大家很好奇,終於有人忍不住問她:「妳兒子不是也已經上班了,怎不談談他?」她沉默了一會兒,說道:「你們剛剛都說著孩子的薪水,我一點也不知道他的薪水多還少,所以,無法發表意見。不過,我知道他工作得很努力,他曾經拿他獲得專利的證書給我看,上面寫著『發明人某某某』,那一剎那我已經很肯定他的工作了,我覺得沒有必要太關心他的薪水有多少。」

娟瑜的話讓大家都沉靜了下來。的確,「工作價值」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們認為值得做的、肯用心衝刺的,做父母的實在應該站在鼓勵的角色,而不是只在「薪資的多少」打轉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