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全球股市出現劇烈震盪,道瓊跌2.6%,那斯達克跌5.1%,費城半導體跌6.3%,其他主要股市也紛紛修正。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VIX指數上周五暴漲24%至30.69點,創波段新高。美股7月來漲幅大於陸股,這只是「補漲」,現在又交棒回到今年真正領先的陸股!

待高價股突破關卡
從國際股市輪動觀察,陸股自8月來,已整理3個月,上證指數從8/4的3478點下跌,雖然2度跌破半年線,但形成漂亮W底。陸股周一開低盤,最深跌幅達2.4%;但後來收盤上漲80點,漲幅達2.7%,並站上季線,陸股先跌就先漲,好像是一場國際接力賽。
周一台股利空匯集,又傳出「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臨時喊卡」,兩岸金融合作備忘錄也由於雙方對簽約地點爭執不下,周一台股開低非常合理,早盤再度跌破季線,奇妙的是,台股量能萎縮到849億元,但K線居然能收紅。
台股開盤就大跌到7218點,但收盤卻收在7335點,指數小跌4.9點,也不簡單。由於這是11月第1個營業日,因為台股最近下跌,讓大家不禁懷疑:「今年還剩下最後倒數的60天,台股還有接棒上場的機會嗎?」
外資在10/22~10/30賣超聯發科(2454))總計22689張,同樣「先跌」就「先止跌」,聯發科財報交出好成績,我估計全年每股純益34元,周一股價大漲21.5元,收在486.5元。其他高價電子股表現也強勢,宏達電(2498)、原相(3227)、等都止跌,若高價電子由「止跌」到「突破重要關卡價」,如股王重回500大關,那是台股多頭再起關鍵,才算是接棒成功!


亞洲才是真正主角
國際貨幣基金最新報告顯示,2010年亞洲經濟成長率上調至5.8%,將帶領全球走出衰退,預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9%。高盛認為,即使中國有緊縮銀根顧慮,仍是全球「亮點」所在。
巴菲特說:「只有在退潮的時候,你才能看出誰在裸泳?」我認為在面臨股市上下震盪時,能夠屹立不搖的國家或個股,才是下一波大行情領頭羊。周一陸股最強,台股並不差;中概股潤泰新(9945)周一由大跌4%轉為上漲1%,傳言味全(1201)在香港掛牌的康師傅(0322.HK)的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台灣存託憑證)送件,也大漲5.1%。看來暫時勿碰美國牛,上半年大漲的中國牛可能又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