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發生以來至今已逾一年,大盤自低點回升幅度頗為驚人,最高一度達九成以上。不過回頭觀察國內台股基金績效,投資人原盼望投資基金讓專業經理人打敗大盤,不料近一年卻有八成以上基金被大盤打敗,投資人在這波想用「懶人理財法」打敗大盤顯然失靈。

     去年十一月股市見到三九五五低點,如今大盤指數已回來來到七千點之上,十月時最高一度見到七八一一波段高點,不過近期台股急速拉回數百點,累計近一年來大盤漲幅近五七%。

     累計近一年 大盤漲幅逾五七%

     回頭看看國內基金績效,多數顯然跟不上大盤。據統計,滿一年以上的國內一般股票型基金共九十五檔,近一年績效只有前十八名打敗大盤,比重竟然不到二成,也就是說,有高達八成以上的台股基金績效被大盤擊敗。

     一年來報酬率冠軍的永豐永豐,近一年績效逾八二%,是唯一報酬率超過八成的一般股票型基金。另外,景順主流、日盛日盛、兆豐國際豐台灣、景順潛力、富邦台灣心、金鼎大利、金鼎概念型則是少數績效超過七成的基金。

     績效落後大盤的基金高達八成以上,投資人想要藉由「懶人理財」方式,靠買基金打敗大盤,顯然機率偏低。分析師說,基金投資的績效多數確實不如大盤,若是用股王聯發科來比較,即便近期成為空方摜壓標靶,近一年報酬率仍高達近六成,同樣打敗八成以上基金,專業經理人績效看來並沒有比較高明。

     懶人理財法 僅二成基金勝大盤

     分析師指出,如果在高檔買了一檔單位淨值十元的基金,假設金融海嘯下跌了五成,那麼要回本,則必須要有一倍的反彈,淨值才會回到十元,近一年來沒有任何基金績效超過一倍,不難推測投資人到底回本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