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是身體正常的組成成分,人體會自行合成,也會自飲食中攝入,若身體製造過多或身體無法有效排除等,膽固醇濃度就會失去平衡。

醫師告訴你什麼是好膽固醇、壞膽固醇以及治療膽固醇的目標;或者是告訴您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或總膽固醇。這些資訊可能會讓人搞不清楚,但是,須控制自己膽固醇在合理範圍內,才能使體內膽固醇回歸正常。

醫師通常會測量許多與膽固醇相關的數值,若無特別限制,醫師都建議病人多運動,先撇開對膽固醇的影響不說,規律的運動習慣能夠降低心臟疾病、中風、糖尿病甚至是某些癌症風險;此外,運動有助減重,也能夠降低壞膽固醇(LDL)以及體內三酸甘油脂濃度,並增加好膽固(HDL)。

若平常就沒運動或運動量不足,每次可以慢慢增加運動時間10至15分鐘,並選擇低強度運動,如散步開始。隨著體能改進,逐漸增加時間、運動次數以及運動強度,建議設定目標是1星期運動4至6次,每次持續30至60分鐘。

改變飲食習慣以減少膽固醇的攝取,或許更能幫助控制膽固醇;避免吃反式脂肪類的食物以及飽合脂肪(包括減少動物性脂肪,如牛油、起士以及紅肉的攝取,增加水果、蔬菜、全麥製品的食用),則能夠降低壞膽固醇,也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膽固醇是心臟疾病及中風的危險因子,只要確實遵照上述簡單原則,重新改變生活習慣,是可以被妥善控制的;若已服降膽固醇藥物治療,可以向藥師請教這些藥物的注意事項與疑問,不要任意停藥,透過改進服藥的習慣,對維持合理膽固醇濃度也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