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習慣週日是我單身生活的徹底休息日,亦即代表著不化妝、不換衣服,只想在床上看書、聽音樂放鬆,好似乎這樣才能有勇氣去面對Blue Monday的來臨,但為了朋友的另一半初次見面會,即使我心裡渴望刮大風下大雨,卻還是不敵老天的美意。梳洗打扮,身為摯友,這是我必須要盡的一點小義務。

先前已經得知,好友的女友N小姐樸素單純,也好,省去我濃妝豔抹的功夫,也簡化我衣著打扮的老成。想來可笑,怎麼像是出發去見情敵一般!走過歲月,我跟摯友之間真的只有純友誼,性別在我們身上不具意義。對於這點,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有把握,但卻毀在一張椅子上。

相約午餐時間,一行五人,除卻我是兩對情侶,位子是六人的,就像跟另外一對的女友相識情景重現,介紹彼此,摯友互虧,然後瞎扯化解初識的不自在。餐點陸陸續續的上,我突然很想像往常一樣偷嘗摯友的餐點,一抬頭就看見兩人甜蜜模樣,旁邊這一對也是語多恩愛,然後,我瞥見我對角的那張空著的椅子,若是手上有酒,我肯定會舉杯和它來個相見恨晚的痛快暢飲,那個椅子上坐著的,是孤單。

我漸漸開始沉默,和對角的椅子相望,只要在必要時候微笑,摯友們就不會發現我的哀傷,事實上他們也真的沒發現。我不禁開始認真思考,即使性別不影響我們之間,但卻抹殺了某些我本應該可以有的情緒,一種女人專屬的驕縱。對男人而言,此時此刻說什麼眼裡也只有他們心愛的人,紅粉知己,那是女友不在場的事,只是因為我們相識太久,久到我都忘了原來我還是以一個女人的姿態和摯友們撒著嬌,忘記了這些都不再是我的獨占優勢了。

終於結束午餐,很想落跑的我疲累不堪卻又不敢掃摯友的興,我演著戲,賣力的表現出我很融入並且我很快樂,那真是世上最難的一齣戲。在摩肩接踵的人群裡,我漸漸拉開與他們的距離,當哪邊的電燈泡都顯得多餘,不如自己逛逛實在。一個人有時候是孤單但也是自由和自在,折騰了一下午,摯友終於感覺到我急欲回家的暗示,送上我給新夥伴的見面禮,揮手道別相約下次見,虛偽?不是,這是禮貌。當然還會有下次,朋友又不是只做到今天。

躺在全然包容我的床上,我想著,如果我是摯友的女友,我會不會在今天的聚會裡特別照顧我一些呢?或者不要讓落單的人感受到孤單呢?想著想著我睡意襲來,我無法用我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在沉睡前我看見那張對角的椅子,還有我找不到椅子主人的恐慌和寂寞,在徹底放鬆日的最後時刻,陪著我迎接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