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在今年二月,每桶報價來到三十四美元的低點,然而時至今日,隨著全球經濟慢慢從金融海嘯中復甦,與景氣連動最密切的石油,在今年下半年價格慢慢攀上每桶七十美元;日前又創下每桶八十美元的新高紀錄,漲幅將近一五○%。

資源產業最先復甦

如果以國內油價來看,相信讀者更能感受到油價上揚,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今年一月時國內九五無鉛汽油的月均價約每公升二二.一元,到了十月二十四日九五無鉛汽油再度衝上三十元大關,來到三○.四元,十個月來漲幅達三七.五五%;也就是說,一台一六○○CC的車,加滿四十公升的油箱要比年初時多付約三三二元。

除了石油以外,黃金價格更是上漲得離譜,根據台灣銀樓公會報價,隨著國際金價逐漸站上千元關卡後,飾金價格由年初時一錢三五三○元,截至上周,黃金一錢價格已經來到四二七○元,較年初時貴上二成。

原物料價格的起漲,主要原因在於需求的帶動,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因為去年底刺激經濟方案的推行,由政府帶頭興建土木,驅使對原物料的需求提升,也因而讓油礦等價格持續走揚。如果以基本金屬來看,根據中國進口鐵礦砂及銅礦的數據,原物料的需求相當殷切。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七月、八月、九月進口鐵礦砂的總額逐月攀高,分別進口五○、四九.七、六四.六百萬噸;而銅礦進口,九月份相較於八月份也成長二三%,較去年同期更是大幅成長二五八%。

銅礦與鐵礦砂為基礎建設中用量最大的原物料,以今年上半年來看,雖然各國尚未從金融海嘯中恢復,但包括成熟國家以及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政府帶頭進行的公共建設腳步從未減緩過,因此包括鐵礦砂與銅礦等基礎金屬,需求有增無減,原物料類股在今年也有了一波亮眼的表現。

原物料在漲了一波之後,未來繼續走升的動能何在?首先從基本面來看,根據Morgan Stanley估計,隨著景氣慢慢回溫,在今年較低的經濟基期之下,明年多數產業營收成長將達到二位數的水準;然而所有產業中,又以原物料相關產業如能源、礦業等的成長幅度最大,幅度高達一九六.三%,遠超過其他產業的表現,顯示原物料相關產業為最快反應景氣狀況產業。

除了各國的建設需求持續推動外,美國政府以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景氣,也使得美元未來走勢較為弱勢,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價格有所支撐。由於美元主要是全球流動性的指標,全球資金氾濫也意味著美元貶值,由名目貿易加權美元走勢搭配CRB商品指數以及金價來看,CRB商品指數呈現完美的負相關格局,也就是美元愈趨貶值,CRB指數的漲勢愈猛烈,而金價與美元走勢也大多呈現負相關。

由此可見,無論未來經濟成長的時程為何,油礦金產業未來的表現仍具想像空間,值得投資人留意。

另外,十月六日澳洲宣布升息,這對全球景氣具有一定的指標性意義。尤其澳洲近期總經數據持續傳出好消息,包括技術工職位空缺、零售銷售和房價上升以及企業、消費者信心上升等,也支撐澳洲央行升息的立場。

升息點燃資源投資機會

在澳洲升息後,全球焦點開始關注於金融風暴起源地美國FED何時會升息,雖然以目前美國經濟來看,年底以前升息機率不高,預期全球主要國家可能要等到二○一○年中以後才升息的可能性較高;但若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在全球進入升息循環時,此時的市場處於經濟成長階段,通常股市上揚機會高,尤其在升息前半年左右進場布局,有機會帶來不錯的正報酬機會。

根據彭博資料顯示,過去十年間,全球共出現二次的升息循環,分別在一九九九年與二○○四年,在FED升息前半年至升息後半年期間,全球股市出現上漲趨勢,而當中新興市場與全球礦業表現最為突出,顯見在景氣復甦之際,油、礦等投資類別在景氣復甦初期呈現明顯的漲勢。

從原物料的循環來看,目前的原物料價格已經因需求所推升,等到廠商慢慢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將會進而推升生產者物價指數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就投資人熟知的通膨出現。在通膨出現之下,將再次推升原物料價格,形成原物料的大循環。在景氣中長期看法轉佳的情況下,投資人可著眼中長期獲利機會調整投資部位,持有油礦金相關標的,直接參與原物料超級循環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