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產業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LED、電動車等,今年最火紅的焦點是LED與電動車,即使獲利能力不是特別突出,但卻享有高本益比,不僅晶電、億光股價一度攻上百元,甚至台塑集團旗下生產電池正極材料的長園科(8038),其興櫃股價還飆到234元。此外去年9月「股神」巴菲特,以每股8元港幣投資比亞迪(1211.HK),在1年的時間漲至88.4元港幣,股價暴漲10倍,更讓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登上「胡潤中國富豪榜」的首富,顯示綠能產業仍是投資的主流。

政府補助態度是太陽能關鍵

今年節能產業重心轉向LED與電動車,不過我認為經過金融風暴洗禮的太陽能產業可於2010年展開復甦。美元的弱勢,造成今年原油期貨自每桶33.98美元,漲到10月21日的81.37美元,漲幅高達139%,全球經濟面的復甦也讓政府對太陽能的補助動作再起。

根據歐洲光電產業協會(EPIA)資料顯示,今年若沒有政府增加補助,全球太陽能需求為4620MW,較去年減少17%,而2010年則恢復成長到6000MW,年增率30%;不過若有政策獎勵,今年需求可達6802MW,年增率22%,2010年估計成長到10790MW,年增率59%,所以政府補助態度將是一大關鍵。

近期包括美國加州批准太陽能發電的新補貼方案,期望2020年加州有三分之一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而「台灣新能源產業促進協會」日前向行政院長吳敦義陳情,希望調高再生能源躉購電價,吳院長也指示要讓業者有利潤,同時收購電力價格要比再生能源條例公布之前還高,這對於國內太陽能產業將可漸入佳境。

太陽出來了 募資動作轉趨積極

雖然茂迪(6244)因存貨跌價損失,造成第3季虧損1.76億元,虧損金額超過上半年,單季EPS -0.58元,讓法人圈跌碎一地眼鏡,不過公司表示目前存貨損失已經不多,加上產能持續滿載到11月,第4季將可恢復獲利,所以我認為這僅是個案,產業復甦的趨勢不變。

歷經去年第4季以來的景氣下滑,太陽能產業自第2季末開始復甦,第3季需求也明顯回升,除了茂迪外多家公司更出現轉虧為盈,就連資本市場的募資也動起來。今年以來已有綠能、中美晶、益通、昱晶、合晶、新日光等上市櫃公司進行募資,而台達電旗下的旺能(3599),更於臨時股東會通過擴大私募金額和發行價位,從原訂的1億股,調高到1.125億股,私募價格由30元拉高到40元,似乎暗示2010年的太陽能產業將重返成長趨勢。

綠能轉虧為盈 搶高轉換效率產品

矽晶圓廠的綠能(3519)率先公告第3季獲利,在8、9月營收連續創下歷史高,及毛利率回升至8.7%下,單季獲利1.05億元,EPS 0.65元,累計前3季也順利轉虧為盈。總經理林和龍表示,第3季生產線滿載,單季矽晶圓出貨量拉高到84MW,較第2季成長72%,由於目前訂單能見度高,所以台灣廠產能將增至360MW,山東廠則擴產至50MW,明年兩岸總產能將達410MW。

近期太陽能吹起「高轉換效率風」,除了中美晶推出「A+」的矽晶片外,綠能也宣布推出超高效晶片「Super Wafer」,轉換效率可達17%,是極具競爭力的產品,至於薄膜太陽能電池,預計自本季末開始出貨。

我認為在價格持穩與擴產效應下,2010年EPS有挑戰3元之實力,可留意長線布局點。

合晶受惠陽光能源回台掛TDR

合晶(6182)第3季獲利尚未公告,不過籌資動作與TDR題材將是近期焦點,公司已通過現增1.7億元,每股發行價格45元,認股基準日為11月28日,由於目前股價與現增價相差不多,研判轉弱下跌空間不大。此外轉投資的陽光能源(0757.HK),主要生產太陽能矽晶圓、矽晶棒和多晶矽買賣,已經向證交所申請回台掛TDR,在公司派偏多下,50元守穩有機會上演中概題材。

而中美晶(5483)是唯一在上半年沒有虧損的太陽能股,9月營收也寫下歷史新高,配合第3季以來外資默默吃貨,也具有補漲條件。

修約加持 昱晶第3季賺很大

在已公告獲利的太陽能股中,就以昱晶(3514)的成長力道最驚人,昱晶上半年因供料長約束縛,認列大幅跌價損失,造成EPS -4.54元,但與最大供料商MEMC完成修約,加上產業旺季加持,第3季毛利率拉升到12.4%,稅前獲利有4.21億元,EPS 1.32元。

目前昱晶積極擴充產能至560MW,加上與MEMC完成供料合約修訂,MEMC承諾未來將按市場機制,提供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創造雙贏局面,同時目前接單滿載,第4季獲利有機會持續成長,雖然今年仍將虧損,但明年EPS有上看4元以上實力,13倍本益比不高。

新日光、昇陽科股價守穩月線

二線太陽能廠新日光(3576)與昇陽科(3561),第3季也同步轉虧為盈,其中昇陽科單季賺9400萬元,EPS 0.68元,使得累計前3季擺脫虧損局面,由於產能供不應求,加上訂單能見度到12月,預定明年第1季再增設1條60MW的產線,屆時產能可提高到192MW,明年EPS挑戰2元。

至於一直被媒體點名要與台積電合併的新日光,雖然已被否認,但第3季獲利是事實,單季毛利率回升到9.5%,EPS 0.68元,和上半年EPS -4.58元有天壤之別,也讓投信近期出現少量買超。上述兩檔二線股的股價均在月線之上,研判是可搶短的指標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