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肉販帶著兒子,推著板車,到屠戶那兒買半隻豬回菜市場賣。走到菜市場前的巷子,迎面來了一輛旅遊車,把路堵住了。

旅遊車也因為肉販父子擋在路中央,不能前行。車上的司機要肉販往後退,肉販叉著腰反問:「我天天走這條路,憑什麼要我讓你?」司機說:「後面菜市場人多,倒退不方便!」

肉販的兒子悄悄對父親說:「阿爸,他說的有道理,我們退比較方便…」話聲未落,肉販就罵道:「笨蛋!怎麼可以讓呢?他載這一車遊客就可以賺上萬塊錢,我們一天卻只能賺一千多,太便宜他了,這個虧不能吃!」

於是雙方就這樣卡在巷子中間,直到中午過後,買菜的人少了,旅遊車司機才慢慢把車子倒退到另一條路離去。

肉販很高興地對兒子說:「看,如果讓了他,我們就吃虧了!」

走到自家肉攤,他妻子就大罵:「你們兩父子跑到那裡去了?客人買不到肉,都去光顧隔壁的肉店了!等傍晚再有人來買菜,豬肉都發臭了!」

兒子向父親問道:「爸爸,我們這樣不是更吃虧嗎?」

肉販仍得意洋洋地說:「那旅遊車誤了客人的時候,他吃的虧更大!」

做生意的人,不僅害怕吃虧,而且想方設法要多占便宜。然而機關算盡,有時反而損失慘重,更有甚者,為了讓別人吃虧而不惜賠上自己的事業,在損人不利己的情況下仍沾沾自喜,看在旁人眼中,可悲復可笑。因此,老祖宗說的「吃虧是占便宜」,還是值得大家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