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行銷思維與風潮,悄然形成。

從品牌打造、通路開發到新產品促銷,「免費」在各種行銷策略中,發揮以小搏大的功能,創造出人意料的效果。

在與客戶互動的過程,也有許多能讓「免費」發揮價值的機會,重點在於業務人員以什麼樣的心態來應對。

當客戶對產品規格有疑惑,或是詢問技術性問題的時候,有些業務人員選擇提供產品型錄或技術人員的分機,請客戶自行摸索解決方案,因為他們想更專注在與銷售有關的活動上。對這一類業務人員來說,這是與自己業績無關的「免費」服務,做得少一點、差一點似乎無所謂,反正是不收費的。

當業務人員表現出如此態度時,客戶已經為他們貼上「唯利是圖」的標籤。對於那些要付費的產品和服務,客戶就變得錙銖必較,因為人與人的互動,都是一種相互影響的結果。

聰明的業務人員,則把免費服務視為千載難逢的機會,藉此和客戶建立互信、互惠的關係。從這樣的基礎可以延伸出來的商機之多,同樣令人出乎意料。

許多業務員,都對傳真機「卡紙」的狀況避之唯恐不及。因為花費許多時間在一台低單價的產品,和一位已成交的客戶身上,實在欠缺經濟效益。然而,我曾經認識一位擁有相反思維的業務員。

遇到客戶的卡紙問題,他回公司請教維修工程師、耐心研究產品手冊,再到客戶端檢查機器狀況、分析使用習慣,發現是客戶選了不適合自己的機種。結果換了一台機型之後,卡紙狀況大幅改善,客戶的使用成本也降低不少。

透過這一次免費的服務,這位業務員成了客戶最信賴的辦公設備顧問,各種機器設備的更換都指名這名業務員。後續衍生出的交易,從影印機、印表機、軟體系統等,都與傳真機無關,當然銷售金額也遠高於一台傳真機。

正因為最初卡紙問題的處理是沒有收費的,才有機會和客戶建立獨特的友誼。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只有朋友會無條件幫助對方。當客戶不把業務員當成商人,而是朋友,所有的談判技巧都可以拋諸腦後,一切銷售過程都變得沒有壓力而理所當然。

同時,因為免費的項目很難標準化,有許多感性、人際互動的成分,沒有價格競爭的「紅海」,只有無限寬廣的「藍海」,正是業務人員建立「個人品牌」的絕佳領域。

用心、專注地把免費項目做好,可以傳達更多情感給客戶,為自己核心的產品、服務和個人形象加分;相反的,因為是免費項目而敷衍了事,對客戶造成的負面觀感、對核心業務造成的傷害,才是無可估計。

回到成功的傳真機業務員身上,當他一次又一次上台領取傑出銷售業績的獎項,他的同事可能不清楚,這位銷售達人的成功,都源自於他同時也是「排除卡紙」的達人。因為,他了解並貫徹了一個道理:免費的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