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曼是個才華洋溢的科學家,也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他在就讀中學時,因數學成績優異,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各類比賽。

在比賽時,主持者拿著放有不同題目的信封,隨機抽取題目後,接著規定該題的限定作答時間,率先答題並答對的隊伍即能得分。

由於比賽設定的作答時間相當緊迫,若只依循傳統計算方式,絕對無法即時算出答案,所以致勝關鍵就在兩隊成員能否自創嶄新的解題方式,有效縮短計算時間。

費曼為了獲得比賽的勝利,便自行發明了一些特殊技巧,以簡化計算步驟。他愈是訓練自己,就愈精通此道,練就無比敏捷的思考及計算能力,最後還晉升成為比賽隊伍的隊長。

學會如何快速解答數學問題,對費曼往後工作助益極大。日後他遇到複雜問題,也能立刻看出題目方向,迅速解出答案。

在職場上的問題,應比考卷上遇到的數學問題複雜。但是我們也可以利用解數學題目的方式,來思考工作上的問題。

當我們在工作上遇到一棘手問題時,是否也能立即看出問題關鍵,而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呢?在發生窒礙難行的情況時,可自問幾個問題:

這個問題是否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處理呢?如果只有一種方法,是否能簡化工作步驟呢?如果尚有其他方法,是否能縮短工作時間呢?如果尚有其他方法,是否能達成更佳成效呢?

手忙腳亂是工作大忌,慌張行事更是無法解決問題。請你參考以下的步驟幫助自己解決問題:

一、瞭解問題核心:將所遇到的問題整理一下,思考該問題產生原因何在,是由於人的關係、事的關係或物的關係等,接著分析問題必要解決的狀況,及該問題所產生的影響。

二、思索解決方案:瞭解問題狀況後,就要思考如何針對關鍵人、事、物等,提出因應策略。考慮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以較簡單的方式及較可行的方法,達成問題的有效處理。

三、尋求諮詢意見:對於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或面對較無實際經驗的問題,可請教公司前輩或該領域專家,讓自己有不同的思考路徑及想法。

四、盡力處理問題:在評估出最佳的方法後,我們就可逐步進行問題的處理。若處理過程順利時,可繼續執行;若發生其他狀況時,可再回到上述思考的步驟,另行尋找更佳的方法。

處理問題的過程,有時很漫長,有時很快速,其過程全視問題的複雜度及所涵蓋的範圍。在練習數學題目時,需由簡入繁,當有能力快速解決簡單數學題目時,才能處理複雜題目。

在工作上也是如此。我們可先行學習處理較單純的小問題後,才能有機會獲得公司重用,以處理困難的大問題。個人的實力全然表現在解決問題的能力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