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科技之賜,人與人的溝通,幾乎都已離不開電視、電腦、手機,當愈來愈多叫不出名字的科技產品霸佔我們的時間、空間,有沒有發現,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就愈疏離,心情也跟著焦慮?

當我們愈孤單,愈想要給自己慰藉的時候,諷刺的是,我們的直覺反應想到的就是「看電視」、「上網聊天」、「打手機哈啦」。於是,就像老菸槍離不開菸一樣,你無形中產生某種上癮毫不自知,陷入泥沼終究無法自拔。

還記得兒時的我們沒有電腦、沒有手機、沒有冷氣的日子嗎?人跟人之間相處顯得單純,我們很容易關心別人。但是今天,經濟發達了,全家人即使在一起,卻吝惜給咫尺家人一個溫暖眼神,大家各忙各的,你可能記得網友拜託你搜尋一個有趣的主題,卻忘了老媽交代你要修理家裡電風扇的事。

有人提倡一日斷食,做回身體主人。我認為遠比斷食更重要的,是「淨心排毒」,「淨」你心裡對它們倚賴的「毒」——遠離它們,做一天的閒人。

你可以選擇一個無人打擾的日子,關掉你的手機、電腦、電視、電話,顯示你的決心,最理想的狀態是隔離一切與電有關的生活用品,遠離報章雜誌,這些資訊了解愈多只會使你愈心煩,你要有勇氣甩開它們,確認你的頭腦不需要這麼多負擔。你所需要的,是一顆安靜的心、冷靜的頭腦,以便隨時與自己展開對話。

初起做的時候,一切症狀就像剛戒菸的朋友,你的心裡會有些發慌,變得更為緊張焦慮。這時,你得找個替代品,像茶具、蠟燭、一本令你感動的書、收音機等,善用你的五感,好好款待你的身體,讓一切作為有如「分解慢動作」。

平日的你很忙,但在這一天,假裝自己是個「逍遙散人」,享受發呆,從中擷取你可能未曾發現的生活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