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台塑晶電結盟  合攻LED,台塑將與LED上游磊晶大廠晶元光電策略聯盟,晶電將入股南亞光電,並挹注技術,雙方在上游磊晶合作,未來將提供台塑集團LED照明所需的LED晶粒。台塑集團積極跨足新興能源產業,兩強結盟搶進LED光電產業。

l          () ECFA可提前商簽,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對台灣呼籲,如果雙方都認為有必要,大陸海協會及海基會可在第四次江陳會談就商談及簽署ECFA交換意見,並且推動此一進程。王毅此說明顯表態加速推動ECFA的商簽,將有利於ECFA的後續協商速度。

l          ()Sony電視面板恐斷炊 友達找出路,友達液晶電視(LCD TV)面板出貨給Sony的量能,將隨著Sony與夏普(Sharp)所合資10代線開始量產,而大幅縮減。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聯發科衝刺WiMAX晶片 明年出貨高速成長,聯發科旗下3WiMAX控制晶片計劃在2009年底正式量產出貨。

l          行到山前苦思路! 台網通設備產業板塊出現變動訊號,台灣網通設備產業近1個月來相繼傳出總經理高層人事異動的消息,先是明泰、合勤更換總經理人選,而友勁科技也於23日宣布原任總經理李裔武轉任財務主管。

l          茂迪益通 大舉購地擴產,太陽能電池雙雄茂迪、益通看好市況復甦,競相添購土地啟動擴產計畫。茂迪已取得1GW(十億瓦)產能用地,是台灣第一家有能力達1GW產能的太陽能廠,可與大陸尚德一拚高下;益通也將投入逾4億元購地,同步進行擴產,明年兩家業者產能大增三成。

l          油價飆 台塑四寶獲利俏,國際油價上揚帶動塑化原料報價揚升,塑化業者獲利受惠。將在本周公布前三季財報的台塑四寶中,法人看好台塑、台化及台塑石化三家公司,前三季每股純益至少有3元的水準。

l          七大產業 停審三年,一場針對過剩產能的調控風暴已經吹起,大陸國家發改委正式暫停對鋼鐵、焦炭、電石、煤化工、風電整機設備、電解鋁和船塢、船臺等七大產業為期三年的審批,還叫停了地方政府對這些行業新上專案的備案權,也就是官方要求在2012年七大行業新建專案全部停批。

l          景氣起飛 華航貨運賺錢了,中華航空第四季貨運旺季報佳音,董事長魏幸雄表示,隨載貨加溫及運價調漲帶動,貨運部門上周轉虧為盈,客運部門也將隨兩岸航線漸入佳境,第四季營運不看淡。

l          Nokia推小筆電 仁寶吃肥單,全球手機龍頭廠Nokia小筆電Booklit 3G上市,掀起市場熱銷,位於大陸昆山的仁寶供應鏈指出,「正日夜趕工出貨」。市場盛傳,明年諾基亞將趁勢出擊,推第二款小筆電,仁寶有機會再獲新單。NB零組件廠包括:軸承新日興、電池廠新普、鍵盤廠群光、機殼廠巨騰、面板廠友達與PCB廠瀚宇博均將受惠。市場也傳,連接器廠正崴,為獨家供應諾基亞小筆電的連接器廠。

l          ECFA可提前商簽

l          2009-10-26 工商時報 【彭喡琳、徐銀磯、崔慈悌/台北─成都連線報導】

l           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昨(25)日對台灣呼籲,如果雙方都認為有必要,大陸海協會及海基會可在第四次江陳會談就商談及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即ECFA)交換意見,並且推動此一進程。王毅此說明顯表態加速推動ECFA的商簽,將有利於ECFA的後續協商速度。 ...詳全文

l          群創拿VIZIO百萬台電視訂單

l          經部、微軟攜手 共上雲端

l          台灣寬頻通訊展 光纖發光,2009年台灣寬頻通訊展26日登場,展覽主軸除WiMAX外,寬頻應用也備受關注。隨各國大力興建寬頻基礎建設,加上雲端運算發展,寬頻應用中的光纖產品更是各家廠商力爭潛在商機。網通設備廠包括合勤、達創、盛達、明泰及光纖為主要產品的前鼎、聯光通、卓越等轉機題材備受期待。

l          Win 7來了 平板電腦大復活,比爾蓋茲亟力推廣卻一度在市場沉寂的平板電腦,隨著微軟Win 7的上市,而有多個品牌推出,包括華碩、宏碁、惠普、技嘉、神達、富士通等品牌,都推出各自不同尺寸的多點觸控平板電腦,讓筆電的操作更為方便、有趣。

l          遭美商新帝控告侵權案 美國終判群聯勝訴

l          資本支出概念股 Q4營運超補,全球總體經濟慢慢走出金融海嘯谷底,隨著電子產品生產鏈需求強勁復甦,包括台積電、日月光、友達、晶電等半導體、面板、LED廠商,明年資本支出幾乎都較今年增加近1倍。也因此,「資本支出概念股」已成為第四季後市場關注焦點,包括思源、均豪、萬潤、久元、致茂等,不僅第四季營運表現將大放異彩,更推估明年獲利成長有翻1倍的實力。

l          創見董事長:需求復甦 記憶體明年供不應求

l          聯傑、誠致Q3獲利耀眼

l          瑞軒每股賺0.76

l          智慧型電網錢景佳 重電廠卡位

l          亞力、大陸電力廠聯手搶進

l          僑威旗下瑞谷 鎖定創業板掛牌

l          香港大成食品 3號獲利回穩

 

 

 ****** 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