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將於今日公布9月貨幣總計數,M1B由於去年基期低,年增率仍可能維持在20%以上。投信法人提醒,根據經驗,一旦M1B年增率逼近或超過20%,台股容易出現中期回檔,面臨立即性風險,投資人務必留意。

小心過熱
今年4月M1B年增率超過M2,出現股市資金面的「黃金交叉」,資金行情啟動,台股也在3月底起一路上漲。直到7月M2飆到8.33%高點,8月才轉而回落。但與股市資金動能相關的M1B年增率續走高,8月創下22.14%的近5年新高,9月可能創續創5年新高。
由於M1B年增率與股市未來表現息息相關,外界關注今日數字。但觀察去年9月,央行首次降息時,M1B僅7.93兆元,但到今年8月已成長至9.48兆元。隨著9月外資淨匯入累計達1435.67億美元,比8月1365.01億美元又增加70.66億美元,M1B恐將持續增加,甚至再創新高。至於M2年增率,在8月首度下降後,市場預料,9月年增率可能降到8%以下,逐漸回到2.5~6.5%的央行目標區內。


9月恐創5年新高
M1B及M2飆升,市場不免擔心國內有資金過熱問題。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說,儘管台股正面消息居多,但風險不能不留意,目前融資增加速度較快,部分類股有追高力道不足跡象,再加上資金新增動能逼近高點,M1B年增率恐超過22%。陳朝燈提醒:「經驗顯示,一旦M1B年增率逼近或超過20%,台股易出現中期回檔,資金動能觀察指標值得多加留意。」
但上月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理監事會表示,央行重視的是M2,也就是整體資金數量管控,同時維持今年貨幣總計數M2成長目標區2.5~6.5%不變。市場人士研判,央行之所以維持目標區不變,即代表央行已在關注市場資金水位的問題,因此M2上升的空間有限。


已收回兆元游資
央行全力發行存單調節市場資金,今年4月來,已從市場收回近兆元游資,等於平均1個月從市場抽回1500億元。央行未到期存單餘額也超越5.57兆元,創新高。行庫主管分析,央行策略仍以發行短天期定存單為主,維持資金流動性,好能隨時因應市場需求調節。
惟此法能否控制M1B過多,央行官員說,近期市場反映資金浮濫已見改善,加上景氣回春,民間資金需求提高,未來若外資匯入量減少,央行沖銷力道應會趨緩和,不會再有月收千億元的情形。


報你知 M1B
M1B包括通貨淨額、支票存款及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3大項,由於這些資金具備相當高的流動性,可隨時投入股市,被視為觀察台股資金動能是否充沛的指標。此外,M1B也與房市及物價有極為敏感的互動關係。
而隨國內資本市場逐漸開放,外資投入股市數量日增,亦成為影響股價並牽動M1B走勢的另一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