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球手機出貨量較2008年衰退8~10%,然手機市場上卻出現兩極變化:高價手機(新台幣2萬元以上)及低價手機(新台幣約1000元)賣得相當好,高價手機以智慧型手機為主流,低價手機則是以新興國家市場為主。

中階手機反而因為定位不佳而逐步式微,NOKIA受到影響最大,第三季營收98.1億歐元,較同期下滑20%。
2009年智慧型手機成長相當強,預估可達1.83億支,2010年更將因價格大幅下滑,預估出貨將達2.38億支,年成長30%,但由於先進國家跟新興國家的電信基礎設備差異,因此對於手機產業變化又呈現不一樣狀況,在這樣差異中,台商機會又來了。


明年低價潮成主軸
在電信基礎設備鋪設完備國家,智慧型手機價格下滑主因在於手機軟體:過去手機操作系統都是由電信運營商和手機廠商制定和設置,如Windows Mobile、Symbian平台都需要付出30%的軟體授權費用。
然而Google提供Android平台則完全免費,用戶可自己修改應用程式,在台灣市場iPhone不含門號價格約2萬7千元與宏達電Android平台手機售價約1萬8千元,價差相當明顯,因此今年第4季已經有高達20款左右新款智慧型手機採用Android平台,預估2009年約有750萬支是Android平台手機,到2010年預估將可以達到1500萬支,成長1倍,低價潮成主軸。
而新興國家在電信設備鋪設及服務尚不完備,高單價3G手機需求始終沒有明顯成長,中國在十一長假8天期間內3G手機每日銷量雖超過10萬台,累計長假期間3G手機銷量達百萬台規模。
然觀察其機種銷售分布,前五大熱銷機種只有第3名是WCDMA規格,其餘皆為CDMA2000規格,這類CDMA2000機種主要靠低價促銷取勝,台商適時切入,已有台灣IC設計業者積極開發2.75G的智慧型手機完整解決方案,希望在中國手機市場由2.5G轉換成3G的進程中獲取商機。
這類智慧型手機公板內含手機晶片組、2.8吋觸控螢幕、200萬畫素相機、GPS、WiFi、以及約10美元Windows Mobile6.5授權金,價格約90美元,是現有3G智慧型手機公板價格的一半,因價格低廉,中國品牌手機廠與山寨客戶趨之若鶩,且有微軟認證,將可走出中國大陸手機市場。


手機零組件可期待
無論是Android平台帶出的3G或是中國的2.75G,都將使高階智慧型手機價格更庶民化,相信可在2010年刺激新一波換機潮,對台灣沉寂已久的手機零組件廠將帶來大機會,相關公司股價蓄勢待起,可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