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交易就是投資人對未來標的商品價格的預期,以台指期貨而言,包含市場上所有的交易人對台灣加權指數未來走勢的看法;因此期貨價格具有領先性,也就是「價格發現」的功能。

應用上,可觀察期貨與現貨間的關係是否有特殊的情況出現。通常使用的技巧有下列兩種:

1.期貨、現貨高(低)檔背離

空頭走勢中,市場普遍較為悲觀,期貨的跌勢應該會領先現貨;但如果現貨續創新低,期貨卻沒有創新低,反而可以留意價格來到此處可能「暗藏玄機」,透露出即將形成底部的徵兆。

反之,在多頭走勢中如果現貨續創新高,期貨卻沒有創新高,則要注意行情是否可能反轉走跌。

舉例來說,2008年加權指數在11月21日創新低價3,955點,跌破10月28日波段低點4,110點,但台指期當日低點3,815點,並未跌破10月28日波段低點3,811點;事後證實11月21日就是全球金融大海嘯期間,台灣加權指數的最低點。

2.期貨、現貨漲跌方向不同

期貨與現貨價格連動密切,如果當天收盤兩者不但漲跌方向相反,漲跌幅度差距也很大時,可以留意期貨走向所透露出來的訊息。

以2001年9月24日為例,當日加權指數下跌58點,但台指期卻是上漲83點,價差高達141點,以3,533點來計算其價差,幅度高達4%,是極為罕見的情況。

事後來看,2001年9月24日就是台指期自2000年萬點行情下殺以來的波段低點3,366點,雖然事後加權指數進一步下挫到3,411點,此時台指期卻沒有再改寫新低,恰好也符合期現貨低檔背離的情況,緊接著台股展開了一波3,000點多頭走勢。

若以近期的行情來看,2009年9月10日出現台指期貨史上最長的上影線,雖然台指期與金融期已率先越過此高點,但目前電子期與摩台期卻都還沒有突破。

由於電子股的市值與成交值,在台股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摩台期更是外資動向的觀察重點,如果電子期與摩台期無法及時化解目前期現貨高檔背離的疑慮,自然將成為台指多頭繼續上揚的隱憂,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

期現貨的背離應用在行情的研判上,主要是著眼期貨價格具有領先性,利用此一現象所透露出來的訊息,作為操作上的參考依據。市場上沒有漲不停的多頭,也沒有跌不完的空頭,趨勢隨時都有反轉的可能,投資人應該做好準備,迎接下一段行情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