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不用甩竿,卻用細竿,根本釣不出像樣魚兒;甩竿的融合力道拿捏與拉長線耐力,是我認為對應當下股潮抓大魚的最大內容。

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於8月2日「匯入台灣歷史大河」一文寫得精采:時光從未倒流,歷史不能重演。1949年造成的文化大改寫與大整合,如今都只能接受,全然無法抵禦。漫漫60年的演變,塑成今日台灣社會與政治的面貌,無論是土生土長,或來自大江南北;無論堅持何種信仰,或具備何種立場,海島的風土都會接納消化。文化鍛接的過程非常緩慢,既瑣碎又繁雜,既對抗又競爭,然而,一切涓滴細流都要匯入歷史大河…。我從認同陳教授的歷史見解出發,組架自己的投資認定,我看的是台股投資長河,小溪濕腳從來就不曾在我當下投資思緒裡駐足過。

2008年5月,馬總統在歷史大河中全新啟航,台灣啟動的是另一個60年新航程,這樣的內容絕對不是過去台灣指數8,000、10,000、12,682點所能裝填的。過去台灣第一個60年底層所孕育出的多元豐蘊與宏偉財力,及走過的辛酸所淬礪成的台灣悍度,都將成為新璀璨之舵。台灣不缺資金,逗留海外資金至少6,000億美元,比進來的外資強太多了;台灣更不缺海外英雄,逗留中國的台灣精英至少200萬人,過去及現在,因台灣多元百樣,百樣互不服,互爭辯,居然成就了台灣獨特於全球的超強生命力。

馬總統啟動的歷史長河,就載著這種超強的生命力啟航,屬於台灣的資金及人才,我認為已足夠這塊土地揮灑,聰穎投資者絕不該只涉小溪濕腳就滿足了,這是大局,不管喜不喜歡,都要在時代的洪流中,清晰它。

8,000點,我還是買台股!我的短線思考更清澈,從中國PMI指數、美國指標個股看台灣,旺季與換機效應期待值非常高,資金不退,美股不墜,台股,擔什麼心!

三個角度簡單論當下台股:

一、中國出口衰退減緩,印證美國耶誕節訂單將湧進,美股旺季效應開始蔓延。

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具領先效果,通常較實際月度指數提早二到三個月,9月大陸公布PMI升至54.3,創17個月新高,尤其當中出口訂單指數跳增1.2%,代表大陸出口復甦,更看到10月14日公布的9月份進出口貿易金額,進出口總值達2,189.4億美元,YOY-10.1%,但已創下今年新高,其中出口額1,159.3億美元,月增11.8%、YOY-15.2%,遠優於預期,這是中國今年第一次進口與出口額均突破千億美元,可視為全球經濟復甦最重要信號。

二、美國指標個股強了,台灣電子產業喜潮澎湃。

INTEL認為今年底企業會完成評估,在明年初會看到企業改採Win 7。INTEL和微軟獨占全球PC市場,觀察這兩家公司動向足以代表PC市場表現,從INTEL對往後財報預期看,PC需求及新作業軟體帶來換機商機很大。另外,從指標個股近期股價表現也可看出,包括HPQ(全球最大PC廠)、IBM(全球最大系統整合商)、APPLE、MICROSOFT、INTEL、BROADCOM(全球最大無線網路IC廠)等股價均續創一年來新高或維持在高檔,喜潮重現,活化出的台股,翻揚勁道將更強。

三、量價未失控,市場未瘋狂,行情不會結束。

依過去歷史,每次行情波段高點均來自買盤耗竭,月成交量新台幣4到5兆元是警訊,然8、9月大盤月成交量低於3兆元,10月至22日止累積成交量2.14兆元,單日成交量最多僅有1, 622億元,遠低於6月之前的2,438億元,而指數又能不斷上揚,代表籌碼持續流入長線持有者手中,除非之後用爆量方式上漲,否則成交量仍控制極佳。日成交量低、融資代表的浮動籌碼增幅仍可接受,穩定籌碼讓漲升舒坦,市場沒有瘋狂,波段行情怎會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