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過就會天青。但伴隨雨後的,除了欣欣向榮,還有漫山遍地的紅色小火車。

大學四年級,和一些同學外宿於學校鄰近的一幢充滿田園氣息的平房。每次下課回家,都有種「荷鋤而歸」的閒適,彷彿居於與紛擾世間隔絕的桃花源。鄉間的清幽叫人心曠神宜,而這種恬淡生活的副作用,就是理所當然的,鄉村生物的造訪。

大雨過後的夏季,是我們最喜愛卻又最煩惱的季節。清新的雨沖刷洗去夏日蒸騰,就連一向灼人的薰風都涼爽拂面。懷著春天的心情上課,帶著夏季的美景放學,這可是人生中難得的兩全其美。回到自己的農村小屋,咿呀地推開門扉,「啪滋」,才剛踏進門就聽見清脆的歡迎聲。摸不著頭緒地點亮燈火,一個悶哼,我看見難得一見的奇觀。

遍地的馬陸在我門口穿梭,彷若交通發達的鐵路網。請旅客在本站換車。幾台馬陸捲曲,就像靜待旅客上車的月台邊。大多數馬路穿流不息,彷彿奔往指定驛站的區間列車,叫我寸步難移。懷著歉意埋葬我腳下半截車廂。親愛的馬陸同胞,行行好,基於旅客人數不足,交通部虧損的緣故,鐵道拆除計畫,將於下一秒鐘執行。

每年的夏季,都會有好幾波的火車團開進家門。而「火車福利法」和悲天憫人情懷以及綠色主義讓我總是和牠們分享一部份的房間。夏季過後,牠們就會撤兵吧。每個夏天,我都這麼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