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業的黃金三年將到來!」國內面板龍頭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昨(22)日表示,在3D、觸控、LED、OLED、電子紙等技術醞釀多年後,未來將是全球顯示器產業寶貴的黃金三年,整個業界技術由一元走向多元、替代性應用轉入創新性應用的爆發力道已經相當確定。

     陳來助指出,去年面板業是吹颱風,今年則是吹起了季節風,隨著電視和消費性電子產品比重超過5成,未來面板產業將走向季節性循環,亦即第一季的出貨量大約等於第四季,第二季到第三季間逐步成長的模式可以確立。

     陳來助說,2012年倫敦奧運將率先採用3D影像廣播,加上迪士尼等大公司不斷推出3D的影片內容,都會加速3D在家庭的應用,這將刺激新技術面板的市場需求。觸控、LED等應用已經無須多言,OLED技術商品化已經走10多年,可以看到正在逐漸進入量大的應用。

     至於電子紙,陳來助指出,目前私底下收集到的資料顯示,除了電子書閱讀器以外的應用竟多達數百種以上,明年是電子紙元年,後年起就會是爆發年,加上塑膠基板的開發,可以彎折的電子紙顯示器未來想像空間無限,更重要的是,這些東西也都需要TFT的驅動技術,等於讓TFT的創新應用更加多元。

     從整體市況來看,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表示,今年全球NB出貨量約1.32億到1.35億台,明年約1.6億台,Netbook出貨約4,000萬台,總計NB市場維持約20%成長。監視器今年1.75億台,明年約1.7億至1.8億台。至於液晶電視需求則是一路上修,觀察1月到8月液晶電視出貨年增率高達38%,表現優於預期,因此全年液晶電視需求從先前的1.25億台上修到1.29億台。預估明年還有20%以上的成長,市場規模將達1.59億到1.6億台。

     至於庫存問題,北美、歐洲電視面板庫存都維持在5至6週的水準。監視器價格敏感度高,因為面板價格上漲,反應到市場後造成9月、10月銷售遲緩,庫存比正常水準高出1至2週。企業支出在過去1至1.5年的時間顯得相當保守,但最近商用市場開始有回溫,面板業對未來的遠景態度轉趨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