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已過中秋,台股市場開始醞釀本季新的走勢行情。雖然市場對於台股後勢的多空看法不一,保德信全球優質股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陳舜津指出,高檔震盪期,「選股不選市」是當下較佳的投資策略,投資人可以參考「四大選股步驟」,幫自己挑一檔績優股。


陳舜津指出,第一步是以「成交量」選股,而非「市值」選股。陳舜津表示,「市值選股」的盲點在於比較容易選到大型的權值股,而錯失投資中小型股的飆漲機會,但以成交量選股,追蹤成交量變大的股票,容易敏感發現潛在的中小型飆股。

第二步,就是「股息」。陳舜津表示,不少投資人會以為,選「高股息」的股票最好。

但事實上,根據研究統計,過高股息的企業多半因發展成熟或前景不明,成為「牛皮股」,相對而言,「優質的中高股息」(股息殖利率在前20%~40%),報酬表現較為亮眼,因此,在選股上,應該選擇股價和股息兼具的「中高股息」股。

陳舜津表示,第三步,除了投資人應該觀察「股息成長」外,「盈餘成長」也是選股重點,不但股息最好能年年提高,盈餘並且也要能跟上腳步,如獲利上修,才能全盤考量一間企業的成長性。

最後,陳舜津認為,「獲利品質」也很重要,企業獲利能和市場預估一致,以降低獲利不如預期的機率,並且避開吹噓獲利的不實公司。

從基本面上來看,第四季數位相機、電子書、手機及手機通訊被看好。數位相機部份由於日系大廠大舉釋單台廠已成為明確的趨勢,加上日圓近來持續走揚,使得台系數位相機廠出貨大舉增加。

電子書產業方面,由於電子書已被預期將是未來科技產業的明日之星,加上台灣政府的兩岸搭橋計畫,將新增數位內容產業為新興項目,使得電子書廠更成為市場買盤大舉追捧的重要標的,其中尤以元太、振曜最受矚目。元太近日股價已創下近年新高,後續表現備受矚目。

而在手機通訊以及零組件產業方面,沉寂多時的手機通訊業在手機大廠的激烈競爭下,一度挫敗的Moto近來開始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使得組裝廠華寶因而開始受到重視,帶動股價放量大漲表現強勢;而隨著通訊需求的增加,功率放大器(PA)前景也頗受看俏。

至於在傳統產業方面,中概與ECFA的題材,仍將是未來引領盤面的重要利多,其中味全題材豐富,不論是中概、資產等均有其一席之地,尤其味全基本面逐年走揚,更是長線投資不可或缺的重要標的;而集盛除具有ECFA題材外,由於今年獲利大好,本益比明顯偏低,因而也成為吸引法人青睞的新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