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現貨價格上周五再度演出「神龍擺尾」上漲行情,1Gb DDR2有效測試顆粒(eTT)均價叩抵1.97美元,再創近一年多來新高,本周挑戰上攻2美元整數關卡,為DRAM類股啟動第四季好兆頭。

累計DRAM價格此波從6月中下旬的1美元起漲迄今,漲幅已接近一倍。投信法人預估,以價格直逼2美元計算,台灣主要DRAM廠華亞科(3474)、力晶(5346)、瑞晶不僅已是現金流入,單月營運也正式邁入由虧轉盈階段。

考量目前DRAM價格已達業者成本價1.5美元以上,法人估計,華亞科最快將在本月出現單月損益兩平。

華亞科先前已透露每月有約30億元淨現金流入,若能隨價格大漲帶動營運轉盈,對跨入50奈米製程、拉大與同業差距,將更具優勢。

DRAM族群本周起將陸續公布9月營收,受惠價格走揚,南科(2408)、華亞科、力晶粗估,9月營收都可較8月再成長,有機會再寫今年來新高。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報價,原本狀況交易較為清淡的周五市場,上周五卻有特定買盤進場,透露市場「搶貨搶翻天」,並帶動現貨價全面上揚,打破維持數天的盤整格局。1Gb DDR2 eTT突破前高,均價上漲1.65%至1.97美元;DDR3均價則小漲0.38%至2.09美元。

業界對於DRAM價格走勢仍正面期待。南科1Gb DDR2晶片已領先同業,向客戶端開出高於2美元的報價。南科發言人白培霖表示,當下市場供給只能用一個「緊」來形容,部分客戶為了確保貨源,已有超額下單狀況出現,研判後續仍有漲價空間。

【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DRAM現貨價格再創新高,不僅為DRAM廠營運添柴火,下游封測廠福懋科(8131)、力成(6239)、模組廠創見(2451)、威剛(3260)等,也都同步沾光。

相較於先前DRAM廠因無薪假減少投片,近期價格回揚,DRAM 廠再度回復至正常投片水位,扮演起帶領產業鏈「動起來」的火車頭,當中受惠最多的莫過下游協力封測廠。

尤其台塑集團旗下南科、華亞科積極布局50奈米製程,首批晶圓良率跨過六成,產出晶片數比原70奈米良率超過100%還多,後續良率持續提升,產出量將較70奈米製程倍增,對後段封測協力廠福懋科的釋單量也將大幅增加,仰賴度大為提高。

模組廠則主要受惠於前波低價庫存效應,包括金士頓(Kingston)、創見、威剛等,都是先前價格低檔時,大量進場掃貨的模組大廠,近三個月來DRAM價格以倍數價格姿態揚升,當中的價差便足以讓這些先前「低價吃貨吃飽飽」的業者開心數鈔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