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周前,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中國的行動(China’s movement),深入報導了中共建國六十年來的各項作為。儘管內容真實,但是用字充滿了讚賞、美譽,同時也對美國的世界獨霸地位,提出警訊。

     中共建政60年 時代雜誌深入報導

     其實,我在二○○七年底,就發表一篇研究報告,宣告到二○一五年的時侯,金磚四國的民間消費的總量,將超越美國,意味著世界最大的市場,對商品及勞務最有支配權的消費,將從美國移轉至新興市場國家。金融海嘯過後的今天,有更多類似的報告,預警著美國經濟獨霸局面,將會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國、東協及印度。

     讓我把時間撥回到一九九五、九六的景況,朱鎔基在中國雷厲執行宏觀調控,整個中國的經濟像踩緊急剎車一樣,陷入停滯。在那個時侯,全世界的經濟學家(包括我在內)、分析師,甚至中國的高階政策官員,做夢都沒想到,短短十年之間中國的GDP從七、八千億美元,暴漲到二、三兆美元,成長之快,令人咋舌。李前總統登輝在一九九六年實施「戒急用忍」,其實也沒啥錯誤,因為那個時侯的中國的GDP僅是台灣這彈丸之地的兩倍多而已。但是,中國在這十年當中,一舉成為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了,而台灣也正在努力走出這停滯且失落的十年。

     再把時間撥到現在,即使在去年雷曼兄弟破產的時候,也沒有人看好中國可以保六;現在呢?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少八.五%,可怕嗎? 還有呢!

     十年努力 躍居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研究,根據購買力平價方法(Purchasing-power parity),中國今年的GDP將達八.五兆美元,而美國的GDP會衰退二.六%達十三.九兆美元,而日本只有四.一兆,德國只有二.七兆,中國清楚地已經遙遙領先了第三名的日本及第四名的德國。又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研究,今年八月分,S&P有六十六%的機會,是跟著上証A股走的;表現最佳的前五名個股,在上証是至少三○○%,而S&P卻只有四十五%。

     以上的資料與統計,僅僅冰山一角而已。其他重要的指標,如美國的零利率式的擴張貨幣政策,必定使美元趨貶,對美國復甦更加不利,而中國政府有大量盈餘,四兆人民幣的基礎建設投資,更增漲了下一波的成長力道,並且,外資直接投資(FDI)及經常帳盈餘都將在第三季回復正常水準,人民幣的確有升值壓力,這將更增強中國的消費能力,經濟成長更不容小覷。

     金融海嘯後 撼動美世界獨霸地位

     二○○七年六月分,貝爾斯登(Bear Stearns)的兩檔專門以抵押債權憑證(CDO)為交易對象的對沖基金,因淨值大幅下跌而破產,揭開接下來的金融大海嘯的序幕,同年八月分世界股市開始大幅下滑,而S&P跌得卻最少,貝爾斯登的資深分析師還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美國打噴嚏,亞洲重感冒,現在看起來,跳樑小丑,令人鄙夷。

     當然,美國帝國絕不會一夜崩盤,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公司,依然是美國的天下,創新能力最強,掌握尖端科技的公司,也是美國最多。中國有影響力的公司,在亞洲一○○大裡面,也沒幾家,但是,這些是會變化的,就即將從:中國打噴嚏,美國重感冒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