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台商與外商來台第一上市櫃,企業的陸資持股條件將配合大幅放寬。消息人士指出,此部分將兵分兩路進行,首先是,配合經濟部對陸資定義的提高,放寬來台第一上市櫃的陸資企業定義,將由原先的陸資持股20%上限,提高至30%。

     而對於「超限」的企業,即陸資持股超過30%的企業,金管會也決定網開一面,另開方便之門,據其內部所發佈的函令指稱,對於持股超過目前限制的企業,可以專案審查方式核准上市。

     消息人士透露,新規定等於有條件允許陸資持股逾30%的海外企業,也可以來台第一上市或上櫃!至於陸資持股超過3成企業准駁的標準,據了解,金管會和陸委會近期將就審查細節條件,召開會議進行研議。

     金管會及證券週邊單位從去年開始,積極重啟來台第二上市,並推動第一上市。其中第二上市成績明顯,包括旺旺、巨騰都為第二上市掛牌企業;至於第一上市方面,證交所方面表示,目前已有Integrated Memory Logic Limited(IML)企業在上(9)月提出申請,並有安瑞、合富醫療等準備先辦理興櫃,預計明年起陸續正式掛牌。惟進度仍相對落後。

     依原來的規定,只要是在大陸註冊,或是陸資持股超過20%的海外企業,因被認定為陸資企業,無法來台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即發行TDR);但配合經濟部調整放寬對陸資的定義後,金管會已把原先的大陸持股上限20%,提高為30%。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兩岸經貿往來日趨熱絡,證交所將吸引企業來台掛牌的對象,逐漸由原先的台商為主,朝向台商、外商兩頭並進,未來也將開放吸引台資企業和大陸公司股權相互交叉持股的企業,因此,決定採取更彈性的作法。而根據金管會內部所最新發布的函令顯示,未來陸資持股超過30%或具有實質控股者,不再完全排除,「可以採專案核准方式,同意來台上市。」

     證券週邊單位主管進一步指出,在此情況下,即陸資持股超過30%以上者,若要申請第一上市,只需要多跑一道程序,即經過陸委會和證期局先行審核,通過後即可放行。

海外企業回台上市逐漸形成風潮,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兩岸關係持續改善,今年來已吸引29家分布於大陸(16家)、美國(6家)、及越南、馬來西亞、巴拿馬等地區的外國企業來台申請輔導,預計年底以前將有美國IML公司可望完成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

     同時,具有台商身份的3CEMS公司、Bizlink控股、金可國際、百和星業、克莉絲汀國際控股、鼎固開發、興中控股和敏訊控股等公司積極爭取盡快回台上市。

     第一家海外企業來台股掛牌上市可望在近期出現,且確定將是美商IML拔得頭籌。由元大證券輔導、位於美國矽谷的Integrated Memory Logic,Inc.(3638)拔得頭籌,正式向台灣證券交易所遞件,成為國內資本市場第一家來台申請初次上市的外國企業,使台灣成為亞洲籌資中心的目標又邁進一大步。

     目前為止,外國企業申報第一上市輔導已累積到29家,其中有23家是在今年申報。

     近日美商IML更是成為台灣資本市場第一家外國企業來台申請上市,證交所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多外國企業加入台灣資本市場,並使台灣資本市場成為國際化投資市場。

     美商IML是專業TFT-LCD電源管理IC設計公司,主力產品為Vcom及Gamma緩衝器,產品多應用於中大尺寸面板如LCD TV。2008年該公司Vcom及Gamma緩衝器的全球市占率約四成,已是全球領先廠商。

     據了解,目前海外企業申請在台股掛牌上市的家數雖然多達29家,但是由於輔導仍需時間,今年真正以第一上市在台股掛牌交易的海外企業,預計最多不會超過5家,但是由於申請輔家公司持續增加,因此預計明年將可望較今年倍增,其中大陸台商回台掛牌仍將是未來海外企業回台對象中,證券所努力爭取的主要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