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期貨市場中有句大家都能琅琅上口的名言:「趨勢是你最好的朋友。」這句話是強調期貨操作,順勢而為的重要性。

順勢操作 市場流傳名言

只是,行情並非只有上漲和下跌,還有一種情況叫做盤整,沒有明顯多空方向,無法跟隨趨勢,通常被視為較難操作的行情。

該如何判斷盤整呢?特色就是遇前高不過,遇前低點不破,紅K數與黑K棒數量相當,上漲與下跌點數也差不多,多空沒有一面倒情形,整體來看行情侷限在一定的範圍內震盪。

例如,2008年11月台股觸底到2009年3月起漲之前,台股足足盤整了近三個月,而2008年7月到8月期間,也盤整了兩個月,可見盤整出現的機會並不低。

由於盤整通常會使均線糾結在一起,若投資人主要是以均線排列來判定目前的趨勢多空,則容易發生進出場訊號過於頻繁,造成投資人不斷地追高殺低,帳戶遭到嚴重的損傷。

所以投資人須知下列四種行情陷入盤整的應對方式:

一、思考逆向操作的可行性:盤整行情往往可觀察到較明顯壓力與支撐,例如由高、低點連接成的趨勢線,此時應避免追高殺低,可選在上漲接近壓力時布空單,在下跌接近支撐時布多單。

不過,千萬要記得逆向操作是猜頭摸底的行為,一定要嚴格執行停損,否則當趨勢再度出現,這位「最好的朋友」還是會給逆勢操作的投資人一記當頭棒喝。

二、波段順勢作,盤整拼當沖:以單日內走勢而言,仍然有極短線的趨勢可以捕捉,因此在行情陷入盤整時,可以選擇縮短持倉時間,改為進行當沖交易,降低行情反覆來回震盪之下,留倉過夜的風險。

三、離場觀望:只要口袋還有資金,進場機會天天存在;如果沒有把握硬要進場,結果遭遇虧損,帳戶資金減少不說,對於信心更是一大傷害,也可適度保持離場觀望,等待盤整後的噴出行情再進場。

四、承作選擇權賣方:盤整是選擇權賣方大顯身手的好機會,賣出選擇權策略可以坐享權利金時間價值流失的可觀獲利。

規劃策略 贏家致勝絕招

市場行情千變萬化,你最好的朋友—「趨勢」不會永遠待在你身邊。因此,除了順勢而為之外,投資人也應該了解在沒有明顯趨勢時,自己該如何應對。具備愈完整的策略規劃,就愈能從容不迫地面對行情,操作上也會更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