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日收盤以7,545點續創今年新高,金融股聯袂大漲成為關鍵,類股佔大盤資金比重亦攀升至16.68%的波段高檔。法人分析,由於7,600點以上的頸線壓力重,要順利突破非得靠金融股加入表態不可,外資昨日持續買超的100.79億元中,前十大買超個股中有五檔為金控股,外資已成未來金融股股價多空的主導者。

     永豐金副總柯孟聰表示,法人因金融MOU利多題材,持續轉戰金融股,金融股昨日表現亮麗,成為撐盤要角。目前大盤融資餘額仍偏低,散戶不僅不敢進場,還可能進場放空,台股有軋空手及軋空頭味道,目前應跟隨法人腳步,台股看回不回驚驚漲,外資等法人買超個股值得注意。

     根據資料顯示,昨日外資買超中信金27,522張、台積電21,880張,其餘買超元大金、國泰金、新光金、台新金4檔金融股,及元太、鴻海、聯電、旺宏4檔電子重量級股,均逾1萬張。

     外資過去對台股的買超,主要偏愛電子權值股,但今年外資的操盤手法不同,檢視9月迄今,外資買超前十大的個股,除了過去偏愛的電子權值股之外,具有兩岸金融MOU簽訂題材的金融股,更是外資近期的主力吃貨族群。

     除了外資昨日持續大舉買超100.79億元之外,昨日投信也買超4.04億元,主要買超日月光6,250張,買超遠紡、興富發、華亞科逾4,000張等。而投信9月迄今買超台股30.43億元,買超前十大個股中,聯電69,069張、買超凱基證44,269張、買超兆豐金、璨圓、日月光、瑞軒也均逾2萬張,顯示投信的操盤重心,依舊集中在電子股身上,與外資操盤策略不一。

又傳MOU十月中旬啟動協商簽署,金融股昨日吸走資金大漲,成交比重近17%,盤中一度上揚逾4%來到917點,寫下今年新高。其中,富邦金(2881)、新光金(2888)盤中一度亮燈漲停,元大金(2885)也有逾半根漲停板,為族群強勢指標。

     台股第四季第一個交易日,大盤開盤跳空越過前高,隨後賣壓出籠,指數終場上漲36點,以7545點作收,成交量持續擴大至1357億元。外資昨日再買超100.8億元,順利帶領台股攻克重要壓力關卡。

     昨傳出國台辦、海協會證實兩岸將於十月中下旬完成MOU簽署,包括中國銀行先來台設立辦事處、一周之內兩岸啟動貨幣清算機制,隨後兩岸金融監管單位完成銀行、保險、證券三項MOU簽署。

     MOU題材仍然帶勁

     雖然MOU題材已炒作多時,但昨外資仍然買帳,持續大買金融股。外資買超前10名而看,金融股有中信金(2891)、元大金(2885)、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台新金(2887)5檔入列。其中,中信金、元大金、國泰金分居買超第1、3、4名,加碼張數皆在15000張以上,其他個股也有逾萬張買超。

     不過,外資也有減碼部分金融股,包括永豐金(2890)、富邦金(2881)減碼皆達萬張以上。 法人表示,金融類股自9月10日爆出372億大量以來,類股指數大致維持在850點以上高檔震盪,期間外資法人持續站在買方,回補張數動輒數萬張,甚至逾10萬張,讓類股下跌空間也有限。

     跳空過高壓回擴量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說,目前台股呈看多與看空各半現象,這對台股反而是好事,尤其在外資資金持續匯入,有利於台股資金行情持續震盪走高。

     ING投信投資管理處執行副總黃媺芸表示,她對台股第四季持審慎樂觀,至於電子股,目前第四季訂單仍相當不錯,只是股價今年以來大漲,多數皆已反映今年獲利表現,但若將明年獲利成長納入考慮,仍具有吸引力;但需持續觀察的是,若年底前資金因最低稅負制、外資匯入等因素而有淨匯入情形,可能影響匯率波動。

     長達8天的大陸十一長假展開,在消費熱潮預期下,昨天中概通路族群普遍有大漲表現,其中,益航(2601)、潤泰全(2915)更攻上漲停作收,表現最為強勢。

     昨天包括益航、遠百(2903)、潤泰全、潤泰新(9945)、藍天(2362)、聯強(2347)、麗嬰房(2911)、大聯大(3702)等皆有收紅表現。其中遠百、潤泰新大漲逾半根漲停板,潤泰全、益航更亮燈漲停作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