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團圓、吃月餅賞月,是中秋節的兩大傳統節目。一項調查顯示,大陸年輕人認為中秋節的重要性僅次於春節和情人節,但卻有半數以上的人選擇像普通日子一樣地度過這一天;另外,月餅更多地被看作是「送來送去」的禮品,吃的興致不高。不過,兩岸各地也發展出不同於傳統的中秋新玩法,台灣有獨樹一格的「烤肉特色」,廈門則是博餅成風。

     每年在中秋節到來的前大半個月,這段時間廈門的大街小巷裡四處可聽到擲骰子的聲音,這是盛行於廈門當地的一種傳統民俗--中秋博餅。

     博餅又稱博會餅,17世紀中葉鄭成功駐紮廈門、金門時,時值中秋佳節,士兵思鄉心切。為讓士兵聯誼並消解鄉愁,鄭成功與部將商議後創設博餅遊戲。博餅每盒63塊月餅,大小各異共6種,分別代表古代科舉的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根據擲骰規則的點數領餅。

     博到狀元好彩頭

     幾乎每個廈門人在中秋節前後都會參加好幾次博餅活動,有些是家庭聚會博餅,有些是公司福利活動舉辦博餅,還有些是商家為促銷舉辦的博餅活動。

     不過,如今獎品已不是月餅,其中小獎以家庭日用品居多。狀元是最大的獎,也最難博到,博到狀元被視作好彩頭。近幾年當地媒體舉辦的博餅活動,「狀元王中王」的獎品令人咋舌:一輛價值不菲的現代汽車,有時甚至是一套價值上百萬元人民幣的房子。

兩岸月餅禮盒包裝過度的情形已經多年,加重消費者負擔,也被環保人士詬病。兩岸官方制訂相關罰則,台灣有明顯改善,而對岸禮盒豪華高檔包裝仍屢禁不止。

     台灣環保署近幾年來加強取締,如有過度包裝情形,將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今年環保署訪查市售秋節禮盒,發現過度包裝的情形已經改善,據統計,今年各縣市共訪查19583件中秋禮盒,僅2件有過度包裝情形,不合格率0.01%,相較於2006年法令制定前,稽查不合格率6.88%相比,有明顯改善。

     大陸也對月餅包裝開始著手訂定「瘦身令」,根據《月餅強制性國家標準》規定,包裝成本應不超過月餅出廠價格的25%,但目前市面流通的禮盒大多不符規定,禮盒生產數量大加上回收機制不完善,也造成二次污染,目前大陸正在起草《包裝物回收利用管理辦法》,預計今年年底公布。

台灣過中秋除了品嚐文旦、月餅,最特別就是脫離傳統秋節文化,形成獨樹一格的「烤肉特色」,團圓賞月不再成為秋節活動的重點,最重要的聚會變成烤肉。

     對台灣民眾而言,藉中秋節烤肉聚會,比了解傳統文化重要多了。據台灣連鎖賣場「B&Q特力屋」指出,今年中秋在未到高峰前,烤肉用品的銷售量就已衝破新臺幣800多萬元大關,預計整檔可達900萬元,大幅超越去年750萬元業績。而熱賣款式以1000元以下的居多。一個才29元的輕便型烤肉爐,已賣出8000多個。

     醬油商的中秋節

     台灣中秋節最重要的活動會變成烤肉,其實是醬油商廣告的結果。10年多前,醬油製造商「金蘭」在中秋前密集推出「金蘭烤肉醬」的廣告,而對手「萬家香」醬油也喊出了「一家烤肉、萬家香」的經典名句。在當時,大量廣告不斷宣傳烤肉的樂趣,中秋烤肉的風氣便因此興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