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業進行整合動作加速,在手機大廠諾基亞的牽線下,群創(3481)將以換股方式購併統寶(3195),換股比率落在1股群創轉換6.5~8.5股統寶為基礎,統寶為消滅公司。雙方目前就換股比例與購併細節做最後確認,最快在下周即可拍板定案。

     摩根士丹利產業分析師王安亞指出,合併對群創與統寶都是相當正面的訊息,特別在提高群創在中小尺寸面板方面的競爭力,會有相當大的加分效果。相對於金仁寶集團多年來投資的統寶,也將出現解套,他認為,「雙贏機率非常高」。

     在兩家公司的共同客戶諾基亞鼓勵下,群創將以換股方式購併統寶,群創為存續公司。目前傳出的換股比例,落在1股群創換發6.5~8.5股統寶區間。按昨(1)日群創收盤價40.55元,統寶在興櫃日均價約6.78元,兩檔價差達33.77元,換股比率不低。

     目前雙方的會計師與律師正針對相關細節進行實地查核,如運作順利,最快下周併購案將可望浮上檯面。兩家對此訊息均不願證實或評論。

     統寶主要客戶是歐洲手機大廠諾基亞,以統寶一個月約1,100萬片的出貨規模來看,超過60%都是供貨給諾基亞,其中低溫多晶矽面板以統寶自有的3.5代廠產能供貨、而非晶矽面板則是向華映採購。

     群創中小尺寸面板出貨規模也有千萬片以上,今年隨大客戶諾基亞訂單放量,大陸白牌客戶比重從先前的70%降到50%以下,目前僅約二成,其中諾基亞單一客戶所佔比重也高達50~60%。

     但重點在於,雖兩家的小尺寸面板主要客戶都是諾基亞,不過供貨產品線卻是大不相同,其中群創以非晶矽面板、以及傳統STN面板為多,而統寶則是以低溫多晶矽面板為主,雙方合作具有產品線互補的效益,順利合併後,可望創下面板併購案中少見的「一加一幾乎等於二」的效果。

     統寶股本達422.4億元,若群創採1股換7股方式併購統寶,群創股本會從目前的342.3億膨脹到400億以上,看起來會稀釋獲利,但卻同時也帶進更大的營收與潛在獲利,並且去掉一個市場上的可能競爭對手,算起來還是相當漂亮的併購佈局。

多年前,群創董事長段行建對於台灣面板業的購併案曾經有過這樣的預言,「在2001年達碁與聯友(段曾經是聯友總經理,也擔任過第一任友達的總經理)的對等合併之後,將不會再出現類似的對等合併,只會出現大吃小的併購案」,這項預言一直到今天都還牢不可破。而這回群創併統寶的案子,可以說群創是玩出了一個「一石四鳥」的漂亮併購手法。

     所謂一石四鳥,第一是對於大客戶諾基亞來說,群創透過吃下統寶,帶進諾基亞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這些過去自己無法供貨的訂單,拉了統寶一把,也讓諾基亞的重要面板來源不致匱乏,也讓未來群創與諾基亞會越綁越緊。

     第二是讓金仁寶集團轉投資的統寶歷經多年之後,終於可以解套。過去統寶也曾經收購過飛利浦的中小尺寸廠與業務,但是後續的效果並不明顯,也讓統寶董事長陳瑞聰雖然在仁寶的NB代工領域說風就是雨,但面對統寶卻總有壓力不間斷的沈重感。將統寶交付群創營運後,陳瑞聰也將追隨著廣達林百里的腳步(把廣輝賣給友達),從此變成快樂的面板投資人。

     第三是群創自己透過相對便宜的代價,取得一座LTPS技術3.5代廠的產能,且還是帶著客戶的訂單來的。加上統寶歷經多年研發的OLED(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面板也差不多有成果了,群創未來也可以取得這些東西。

     第四,金仁寶集團已經是華映的重要股東之一,群創取得統寶,某種程度來說,長遠來看,有可能可以去取得華映在大尺寸面板上的產能支援,群創自己不必再砸大錢去擴充大尺寸面板產能。這是比較明顯的四個大優點。

     至於併購案本身,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能否產生關鍵性的綜效?雖然群創中小尺寸面板與統寶的大客戶都是諾基亞,但是兩者供貨的內容並不相同,也就是說,合併以後客戶訂單重疊的狀況不明顯,併購案最可貴的就是取得產能順便帶進客戶,這與單純地去買了一座3.5代廠產能的概念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