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權社會不僅壓迫女人,更是壓迫男人,男人對女人有刻板印象,女人對男人何嘗沒有?市面上,充斥著成功的男人自傳,商業雜誌中介紹的全是一些如何從困境中發跡的企業主的故事。

失敗受挫有苦難言
電視談話性節目中敢於侃侃談自己親密關係出問題的全是女人。從未看過一個男人敢面對電視鏡頭,侃侃而談他在工作上、人際關係、親密關係的挫折和失敗。
現實中,真能從逆境中脫穎而出的男人畢竟是少數,失敗和受挫的卻是多數,平凡的男人佔絕大多數,但他們從不敢組織傾訴團體,像女人那樣有團體可以參加,可以對姊妹淘傾訴。
他們只會參加獅子會、扶輪社、同濟會之類的團體,這類團體,聚會目的是在經營人脈。在這些團體中,他們總是展現最光鮮亮麗的一面,絕不敢向其他男人吐苦水。
我的兒子們也都是坐三望四的人了,也許我一向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在我寫的書中,從不諱言自己的失敗,所以他們在寫書時,也很勇敢的說出他們在做男人這個角色的挫折痛苦、創業至今還看不到前景的惶恐,以及與女人交往令人沮喪的經驗,他們現在絕非一般定義的成功男人,至今不過是努力掙扎的過河卒子。
我看到他們真正的勇敢是在於他們不怕丟臉的寫出他們的心聲,不強顏做男強人。果真有其母必有其子。
我想該是男人示弱的時候了,我的兒子們敢於發難,敢於先示弱,令我十分寬心,我不要他們「ㄍ一ㄣ」著做男強人,而是做個敢於面對自己平凡和懦弱的男人。如此才能擺脫父權社會的壓迫,做個真正自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