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原物料不斷上漲,加上早餐店與便利商店的競爭,讓許多老字號麵包店不敵競爭,陸續退出市場。但成立44年的順成蛋糕,近年卻逆勢擴張,從原本的單店規模,快速成長到台北市18分店,甚至投資7,000萬元成立中央廚房,並大舉進入網路市場。

這些策略都是第二代掌門人吳官明一手策劃,他除了善用品牌知名度外,放膽投資卻又懂得煞車,讓順成立於不敗之地。

吳官明是順成蛋糕總經理,創辦人吳楊愛珠即是他的母親,被老員工尊稱為「吳媽」。吳官明小時就到美國唸書,學的是資訊科技,曾任美國聯邦政府的擔任機械工程師,在美國14年間,幾乎沒有回過台灣,只知道順成在台灣名氣很響、生意很好。當年他決定回台發展後,一走進當時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口)的老店面,當下就傻眼了。

產品管理 標準化

「我那時第一個感覺就是失望,因為店裡居然什麼都賣,但沒有任何主力商店,就像雜貨店一下,而且名氣似乎超過實際營運的成績。」於是,吳官明投入順成後的第一項工作,就是用減法理論讓順成專注在烘焙本業,強化「順成」的品牌形象與定位,然後大舉擴展通路。

吳官明表示,順成在他接手時已是知名品牌。他發覺,老品牌帶給消費者相當程度的信賴感,但一直以來卻都沒有好好運用。「大家都知道順成品質好,卻得大老遠跑到很會塞車的忠孝東路買,平時想吃順成卻都吃不到,對順成和消費者而言,是多麼可惜啊!」

於是吳官明進行展店計畫,首先鎖定住宅密集區,捷運通車後就大舉進軍捷運商圈以及商辦門市,儘量讓順成在台北市的重要地區都能被看到,也方便消費者購買。

展店超過十家後,吳官明開始思考成立中央廚房,目的就是要讓順成的產品與管理能更標準化。

別人休息 我超前

吳官明決定投資7000萬元設立中央廚房時,國內正經歷SARS與物價飆漲,其他各行各業幾乎都選擇「冬眠休養」策略,希望能避開市場衝擊,吳官明卻決定大規模投資。7,000萬元的資金不算小,但他還是堅持透過中央廚房,以拉開與同業的差距。

「我當時覺得機不可失,別人休息就是我拉大領先的機會,而且順成比其他業者資金充裕,沒理由和他們一樣。」在吳官明眼中,危機並非禍患,而是一場難得的「清場」機會,因為當競爭者休息時,順成如果能搶先布局,一旦市場回溫,就會反彈最快,市場空間也都將歸他所有。

有人形容他的決定是場豪賭,但吳官明認為,在多數人看衰市場時洞悉機會本質,才是成功關鍵。

吳官明也進軍網路通路,並推出第二品牌「順觀泰」。

進軍網路 打品牌

「我推出新品牌,就是要在網路上和那些個體戶一較高下。」吳官明指出,如果拿順成品牌在網路上賣,必須考量實體店面定價,網路售價就不能壓低,很難與網路品牌競爭,所以才推出「順觀泰」,讓網路通路的定價能有差異化。

無論大舉進軍通路市場或投資中央廚房,都能看出吳官明勇敢投資的企業家二代特質,但他的經營哲學中,還是能看出保守的一面,「有攻有守」也成為他最重要的經營實力。

吳官明利用20年時間,打造順成成為全台北市最大的麵包蛋糕連鎖店,但順成招牌卻只在台北市出現。許多人建議吳官明,加速其他縣市展店計畫,但吳官明卻展現穩扎穩打的特質,持續觀察市場而不躁動。

有攻有守 不躁進

一度想進軍北縣的順成,目標鎖定中和、永和、五股、新莊、新店等地區,吳官明卻發現,這些地方消費行為與市場有某種程度的差異,容易導致管理者誤判情勢,有些地方的租金與管銷成本,在經過調查後,甚至出乎意料之外地高過於台北市。

於是當其他業者相中市場準備大舉進軍時,他卻下命暫緩投資計畫,轉而專注於台北市與網路的經營。他說:「投資一定要認清風險,不要一窩蜂,這裡面有很多陷阱,如果閉著眼睛就跟著大夥一起去搶市場,最後大家都會慘敗。我不急,不表示一定放棄外縣市市場,必須經過專業評估與思考,才能投資,這就是做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