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的印象中,槐山是個不修邊幅的男人,長得粗獷、頭髮凌亂、衣衫不整……妙的是,有個周末,槐山騎自行車去登山,在涼亭休息時,發現同隊的車友小平鼻毛太長沒有修剪,有兩根細細短短的鼻毛露出鼻孔外,他把小平叫到旁邊,壓低聲調提醒他:「你忘了修剪鼻毛,不是很雅觀,你要不要先用衛生紙,稍微處理一下?」

性格和骯髒有差別
小平一時沒有反應過來,很白癡地問:「怎麼處理呀?」槐山帶著「既不可思議、又不耐煩」的口氣說:「塞回去啊,不會嗎?」
簡短的對話,後來變成一則笑話。小平很驚訝而疑惑地想:槐山根本就是個大老粗,怎麼會如此在意別人的鼻毛有沒有修剪呢?經過小平仔細觀察,特別留意槐山鼻孔,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槐山頭髮沒整理,鬍渣未刮除,但是鼻毛修剪的很乾淨,完全不露痕跡。
為了滿足好奇心,小平虛心地跟槐山請教,為什麼像他這樣看起來如此粗魯的男人,會特別留意修剪鼻毛呢?槐山沒好氣地回應:「你難道無法分辨『性格』和『骯髒』之間的差別嗎?」
槐山這席話,講得很有道理。男人的「性格」和「骯髒」,似乎只有一線之隔,但是,差之毫里,失之千里。如同男人的鼻毛,雖然生長的部位跟鬍子很接近,但是它畢竟比較隱私,若是露出鼻孔,就會給人留下「不愛乾淨」的印象。
除了「性格」和「骯髒」的差別,值得學習之外,還有另一個重點,也很有意思。看起來粗獷的男人,並非就一定不愛乾淨。行為粗心的男人,並非就絕對不會細心。觀察一個男人的言行,千萬不要以偏概全,才能看見他的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