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台灣期貨市場的歷史寫下重要的一頁,開盤後多軍便如猛虎出閘般進攻,台指期在8時53分就來到全日高點7,758點,漲幅達502點。

不過,隨現貨市場9時開盤僅上漲257點開出,台指期賣壓迅速湧現並收斂價差,盤勢持續走跌,10時45分來到全日低點7,285點,收盤時留下了台指期史上最長一根上影線,幅度達397點。

如此驚人震幅,6月24日也曾出現,足以說明這樣暴漲暴跌的行情並非絕無僅有,而是隨時可能再次出現。

因此投資人應該做的,是在下一次的暴風雨來臨前做好防災準備。

假設投資人分為持有多單、持有空單與空手三大類,因應策略如下:

持多單  考慮獲利了結

1.持有多單的投資人

遇到這種突如其來的暴漲行情,一定笑得合不攏嘴,但要優先考慮的是將多單減碼,或是執行停利,例如趁賣權的權利金相對便宜時,買進賣權鎖住利潤,或是賣出買權賺取額外時間價值。

畢竟期指漲停板最多7%,當漲幅逼近滿檔時,適度獲利了結有其必要性,更何況過去也曾出現從漲停高檔又迅速拉回的情況,就算再上漲鎖住漲停,從風險跟報酬角度來看,減碼或是停利應該都有其可取之處。

持空單 嚴守停損出場

2.持有空單的投資人

此時肯定是欲哭無淚,但這個時候千萬不能驚慌失措,反而應冷靜地思考原訂計畫,看看是不是已經來到預先規劃好的停損價位,如果不幸已觸及停損價位,就要毫不猶豫地出場,不要心存觀望或是猶豫,畢竟保證金交易首重風險控管,不該因為後來又拉回約400點而認為僥倖可以逃過一劫。

畢竟,出場後再拉回又是新進場機會,但若沒先出場且無拉回,可能損失更慘重;另一方法就是先買進買權保護空單,將虧損的部位先鎖住,再想辦法處理部位。

空手 準備布局空單

3.空手的投資人

看著行情直直噴,心裡想著如果手中有多單該有多好,但其實空手者在漲幅超過6%時已無進場必要,畢竟當日風險跟報酬比例衡量下,繼續等待應該較為合理,或是逆向思考準備布局空單,交易的重點應該在如何掌握短線的買賣點位。

無論屬於哪一類的投資人,交易速度都必須快、狠、穩,一秒鐘的猶豫,行情可能已經大漲大跌。因此盤中動作務必要快,並遵照計劃執行停損或停利,才能在行情的激流中順利到達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