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新內閣的新聞十分火熱,我在周二提出:「內閣總辭,台股有基之彈」,周四某報頭條:「新閣送大禮,MOU隨時可簽」,開盤前的金融期直奔漲停,台股開盤暴衝大漲256點,大多數金融股都亮燈漲停,指數衝上7507點,可惜收盤只漲82點,收在7332點,K線收長黑,期指高低差473點,做錯方向一定很慘。大起大落下,台股動能熱力四射,帶動成交量衝到1622億元。

外資大買權值股
「大改組帶動大行情」,內資太偏空,造成外資大軋空!過去本欄提出,台股籌碼被外資吸走,原因在於全世界這一波投資主流風是「Top-down」的概念,除了美國納斯達克、費半指數外,德、英、法、南韓、港股都創波段新高,黃金再度突破千美元大關,油價也持續站穩70美元以上。避險資金從美元流出,使美元指數跌破77創新低,資金持續流向原物料和各國股市。
在Top-down買盤下,外資優先鎖定台灣大型權值股,如晶圓雙雄、金融股、鴻海及各產業龍頭。相比之下,內資有點換檔不順,雖然周四投信也買超13億,但許多投信認養股利多不漲,如類比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的通嘉(3588),投信掛牌以來最多買超6464張,8月營收1.06億元也創歷史新高,但周四卻再度跌停,投信從掛牌以來最高的256元買到現在175元,嚴重套牢。
如果類比IC龍頭,今年可以賺1個資本額的立錡(6286)不漲,就壓抑整個類股;正如今年每股估計賺33元的股王聯發科(2454),若不站穩500元以上,所有高價股就被壓住了。可以注意9月10日外資狂買289億元,除了大型權值股、金融以外,也開始有聯發科、立錡等高價股了,這是好訊號。


台股熱身訊號現
前陣子最沈悶的金融股,現在也被新內閣拉出想像空間。尤其兆豐金(2886)已在周三率先突破高點,前8月每股純益0.99元居全體金控股亞軍,仍是金融指標。
周四開盤有22檔金融股漲停,雖然收盤不如預期,但已出現大行情的熱身訊號。建議投資人不必想太多,多頭已占上風,如同周二所說,吳內閣只要維持劉內閣推升3000點的水準,台股萬點可期!這次中國人行副行長蘇寧出席兩岸票券高峰會時,也十分關切金融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備忘錄)的進度。合理推測:周四金融股的大量是熱身的啟動量,建議投資人可增加持股水位,後市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