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達賴來台到新內閣成立MOU可能簽定的放送,中國政府態度時時刻刻牽絆台股散戶心情,台股投資者在恐慌與歡欣交錯中,心中如不寧靜,投資會失章法,關鍵時刻,簡單才能任事,投資唯公司經營績效是問,其他的都是佐料。有這樣認知,投資才能大贏小輸。

美公債逆轉為淨空頭
訊息紛擾中,中國內容默默地從各個角度幫助台灣,吉林市委書記周化辰9月9日率領吉林黨政一級主管訪問團共16人,直接往台東縣池上鄉的度假村做3天2夜深度旅遊,透露出中國力挺台灣經濟走出金融風暴陰影方向不變,在達賴訪台事件漸歇後,兩岸交流隨即恢復運轉,中國進行資源重點分配在台灣各個層面,這確實是台股興奮活水。
台灣1286家上市櫃公司,近3季平均每股純益為-0.62元、-0.003元及0.23元,其中高達758家2009年第2季獲利比第1季還要成長,景氣走向復甦明顯,企業優秀半年報做後盾加上新內閣新期待,台股將在喝采聲中,續奔榮景。
再看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數減少216,000人,創年來最小減幅,就業情況持續改善,再加上美國聯準會最新公告的7月份18家美國公債交易商持有美國公債部位,快速地從6月份歷史新高的936億淨多頭部位,逆轉為-105億淨空頭部位,出現了1997年有此數據以來最快速逆轉,顯示景氣復甦明顯,恐慌消退,資金已願意重返風險較高資產,這是美國3大指數維持在2009年新高附近不墜主因,一旦經濟數據持續轉強,指數再攻並非難事。


具營運轉機股價活躍
拉回台股近期盤面觀察,上半年獲利近15元的高價股聯發科及宏達電,近期公布財報後股價漲幅僅在5~7%,和台股大盤指數的漲幅相仿,但股價低於淨值的10元上下低價股,只要下半年營運具轉機,股價一啟動,短線漲幅往往就是20%或30%以上,轉機股成為主軸。
以某石英元件公司為例,公布半年報虧損0.26元時,股價13元,淨值16.9元,財務健全,由於汽車及通訊產業復甦,帶動SAW filter需求,一傳出該公司7月賺錢,股價立即飆漲回應。多功能事務機大廠Lexmark股價在今年8月以來漲幅達35%,台灣某多功能事務機代工廠,上半年虧損0.14元時,淨值18.7元,財務健全,一傳出該公司7月獲利,股價立即急漲。
玻纖布產業同樣有這樣內容,下游PCB產業在經歷2008年產業調整後,今年景氣明顯復甦,帶動上游原料需求提升,在供給量不變情況下,需求增加推升玻纖布報價上漲,相關公司第3季預期可望扭轉上半年虧損,3家掛牌玻纖布公司,股價都從10元以下,快速地往12、13元淨值靠攏。績優股暫歇,轉機股奮勇而上,投資者若能用功嗅出味道,自能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