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捐大體的人,給醫學院學生一封信,說明自己的期望。他說,知道自己的身體捐出供解剖研究,將被劃幾百刀,但他不在乎,只希望醫學院學生好好學習,不要劃錯病人一刀。

佛家把身體稱為色身,也稱臭皮囊,意思是說,身體只是借給靈魂暫住。身體由地水火風四種元素構成,分秒在變化,沒有一個人的身體是永恆而不敗壞,敗壞的本質之一就是穢臭,修行人對皮相不會生愛染之心。

受到「由生看到」影響,民間對遺體非常珍惜,認為一旦捐做研究之用,會被千剮萬剖,讓死者痛苦不得超生,因而即使當事人凜然大義,但家人萬般不捨,使得早年捐大體風氣難以開展,一般都是無名屍或路倒者。

但醫學研究解剖屍體是必要的課程,醫學院或醫學研究單位總為找不到大體所苦。近年來風氣大開,加上宣導有方,捐大體的人漸多,有人生前就簽志願書,而受贈單位對捐大體的人都尊敬有加,除了每年祭典,還稱大體為師。

佛門說法,大體是「到期的房子」,已經腐敗毀損,捐出來是「廢物利用」,卻能利益眾生,因此鼓勵捐大體、捐器官。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一般人沒有那麼大的法力,捐大體則是輕而易舉的布施,何樂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