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決定成敗,即使是看不見的細微處,也得不斷堅持做到最好,才能掌握企業經營的致勝籌碼。

自兩年前開始,台灣麵包市場出現通路轉移趨勢。全家便利商店指出,根據統計,台灣整體烘焙市場產值約450億元,其中便利商店占了10%。近來消費型態轉變,為求快速便利,消費者購買常食用的平價麵包、土司等商品,從傳統的麵包店轉向量販店、超市、超商等。

因應市場變化,全家便利商店和合作多年的華福麵包廠共同斥資1.5億元,引進日本前三大麵包廠大戶屋的軟硬體技術,並擴充產能,蓄勢待發,志在競爭市場中拔得頭籌。

對細節的堅持,需付出龐大代價。全家便利商店公關經理林翠娟指出,為提升麵包品質、口感與飽水度,全家經過長達半年的修正和試產,把九款人氣最高的如菠蘿、紅豆、奶酥等基本款麵包,進行「內在美」改革,所費不貲,但單就商品外表,實難感受改良後差異。

不過,即使只是口感細節上的微妙差異,也可能成為影響商品銷售的勝敗關鍵,「因為消費者是用嘴巴決定鮮食商品的勝負。」她說。

欲嘗到成功的創新果實,需有勇氣拋下舊有思維,包容、學習新事物。

全家商品本部協理黃國龍回憶,在商品改革過程中,日本神戶屋麵包專家親自來台傳授麵包製作的飽水工法,而華福麵包董事長謝朝鎮也是位麵包達人,雙方各有專業堅持,合作初期常見衝突火花。

如在製作過程中,台灣團隊一度已感覺口感到位,但日本師傅一嘗,口味仍未達標準,堅持一定要到位,才能推向市場。

謝朝鎮看到日本專家重視細節的態度,不輕易妥協與追求完美的企業經營哲學,最後也不得不佩服,親自率領團隊放下20年經驗,重新學習日本技術,最後才得以製作出品質超越以往大躍進的革新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